新聞眼/人頭、假外資 一毛錢也課不到

號召人頭部隊…變身假外資回鍋…

財政部已確認證所稅不課一般散戶與外資,只針對大戶而來。在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下,股市大戶們一定會想辦法化整為零,把交易開戶的戶頭數大幅擴編,或者是把錢匯到國外,再以假外資的身分回鍋到台股來進行投資,因為外資享有免徵證所稅,政府根本課不到稅。

財政部對證所稅課徵採行方式,將採最低稅負制與納入綜所稅二種版本併陳行政院,且前提是不調整證交稅。如此一來,不管是採最低稅負或納入綜所稅,可預見的未來,股市人頭戶問題恐因此而更氾濫、更猖獗,24年前遊民被當成股市人頭戶,並衍生的社會問題,不排除還會再度重演。

為何證所稅開徵後,人頭戶會氾濫猖獗? 股市大戶說,若財政部採取最低稅負制,每一個個人享有600萬元股市投資利得免稅額度,若他能找10個人頭戶,每年即便有6000萬元的利益,分散到10個人頭戶身上,政府連一毛錢也課不到他的稅,按該比例計算,若能找20個、30個、100個人頭戶,那大戶的操作靈活度就更高。

但是,政府是否還記得24年前,證所稅開徵實施後,很多遊民街友被證券商營業員利誘拿來當人頭戶的案例,據悉,當時券商營業員每月給這些遊民街友3000~5000元不等利誘,遊民一個找一個來券商開戶,扮演大戶人頭,但在年度申報所得稅時,遊民街友反成了大戶逃稅的墊背,衍生不少社會問題來。

也有一些大戶已開始計畫尋求免稅天堂國家,當成他匯往第三地的國度,然後再搖身一變為外資法人,回到台灣來投資股票,政府也是連一毛也不到。股市大戶說,其實這種手法在當前的股市就早已存在,他說,有很多公司派大股東,為炒作公司股價,刻意把錢匯往國外第三地,繞了一圈轉變為外資法人後,再回來大買自家公司股票,營造外資大舉加碼氣氛,以吸引市場投資人的跟進,行炒作股價之實。

對於復徵證所稅所引發的人頭戶和假外資等問題,財政部長劉憶如表示,若有涉及個人,普遍都會擔心人頭戶問題,若涉及企業就會有假外資疑慮,但不管用什麼方法課徵,這個問題都是會存在的,財政部也都有考慮到這些問題,但她強調說,「一個國家制度,不能因為擔心有人跑掉或是課不到,就不去做。」

【2012/04/10 聯合晚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LINE JACKIE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