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製造業利潤 3年來首衰退

受海內外不利因素影響,今年以來廣東經濟形勢頻頻拉響警報,包括廣州、深圳在內的多個城市普遍面臨外貿下滑困境,廣州財政收入衰退,廣東全省財政收入增幅大幅下滑,廣東製造業的利潤更驚見近三年以來首次衰退。

根據廣東省統計局發布的數據,今年1至2月,廣東主要經濟指標增幅明顯下行。在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中,外貿方面全省累計進出口1268.4億美元,僅較去年同期增長1.1%,幾乎接近零增長;固定資產投資額增幅回落0.5個百分點;被寄予厚望的內需方面,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也回落5.7個百分點。

中新社報導,歐美等主要市場進出口比重下滑成為廣東經濟發展的最大阻力。占內地近1/8進出口總值的深圳,今年前兩個月進出口下降3.5%,呈現多年罕見衰退態勢;廣州1月商品進出口總值也較去年同期的20%大幅下滑;東莞、佛山等地形勢同樣不容樂觀。

「歐美不景氣,公司歐美訂單下滑30%。」廣州花都區獅嶺鎮生產女包的葉氏企業總經理唐志旺昨天指出,除了來自歐美市場陣陣寒意,大陸內地不斷上升的原材料及人工成本同樣壓得企業喘不過氣。

經營環境的變化,使民營經濟活躍的廣東遭受不小衝擊,眾多品牌企業也同樣面臨利潤下滑困境,包括美的、比亞迪等廣東標誌性製造業大企業紛紛傳出裁員消息。

廣州市社科院研究員彭澎表示,外向依存度越高,遭受這輪經濟衝擊越明顯,目前歐美市場尚未恢復,對代工企業聚集的廣東來說,難免受波及。彭澎指出,廣東企業正經歷轉型陣痛。

為了因應外貿困境,廣東經濟轉型升級的步伐已明顯加快,並得到政府層面支持。中共國家工商總局月初公布多條支持廣東轉型升級的意見,被認為是迄今為止總局支持地方經濟發展改革創新力度最大、涉及面最廣的文件。今年以來,廣東也陸續公布多個針對中小企業融資、促進外貿等相關政策,為經濟長期發展提供動力支撐。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教授林江認為,今年廣東經濟形勢依然嚴峻,但考慮到廣東出口加工中心的優勢,對廣東出口情況並不太過悲觀,值得注意的是,勞工及原材料成本上漲對外貿企業利潤的擠壓。

廣東省經信委前天發布3月最新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廣東3月PMI已回升至52.5。

【2012/04/03 聯合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LINE JACKIE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