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投資大陸一定要停看聽!而且我們一直討論過,無法以一種經驗完全複製全大陸!

殯葬業商機/台企登陸障礙多 大餅吃不到

大陸每年高達3.85兆元的殯葬業商機,向來積極擴展海外的台灣業者這次卻步了! 由於大陸殯葬法令的不健全與複雜,國寶表明近年不會前進大陸;龍巖雖然去年通過申請大陸投資案,迄今未有任何新進度,也無法列出時間表。

「國寶很久以前曾有前進大陸的想法,不過目前沒有投資計畫」國寶公關經理鍾偉正坦言,大陸與台灣殯葬法規、宗教習慣等的不同,讓業者很難克服。

鍾偉正指出國寶沒有意願赴大陸投資的原因,首先,大陸每省法規不同,台灣業者很難複製經驗,尤其殯葬業者投資金額逾億元,投資的腳步一定要謹慎。

再者,台灣業者在大陸若沒有相關know-how,是很難打進大陸市場。而成本過高也是國寶卻步的原因,鍾偉正說,培養一位禮儀師需要至少兩年以上的時間,在大陸要培養人才比台灣花費更多的成本。

鍾偉正強調,其實台灣殯葬業市場,國寶、龍巖與金寶山等大型殯葬業者市占率不到1%,其他都由傳統業者搶占,因此,業者光是台灣市場就已經要花費時間去經營,實在是很難再跨到大陸。

去年7月通過經濟部投審會核准赴大陸投資4,000萬美元的龍巖,未來在大陸從事殯葬設施經營業、殯葬禮儀服務業、殯葬場所開發租售業等相關業務。

龍巖規劃,未來逐步在大陸10個城市設立公司,而大陸總部所在地也將是第一個展開業務的點,這個城市不是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而是二、三線開發中城市。

原本已向外界宣布將在去年底選定一個城市設點的龍巖,迄今未有任何動作。龍巖裹足不前的原因,也是因為大陸每省法規的不同,因此,龍巖投資大陸至今仍處於敲門階段。

「沒有任何時間表」龍巖對赴大陸投資一事非常謹慎,要做好萬全準備,才會前進。對於未來在大陸投資形式,龍巖則未設限,與陸資合作或獨資皆在考慮範圍內。

雖然台灣殯葬業者對在大陸投資有所疑慮,近年來兩岸殯葬業者交流愈趨頻繁。尤其台灣殯葬服務這塊,每年均有大陸業者組團來台取經。

中華民國殯葬禮儀協會副秘書長宋亞芬表示,台灣在殯葬業服務的優質在華人地區非常知名,因此每年大陸殯葬業者組團來台參訪,希望學習台灣殯葬業者的「管理制度」。

【2012/04/05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LINE JACKIE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