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嚴控水泥新增產能投資

 中國大陸持續面臨水泥產能過剩的情形。大陸國家發改委官員表示,今年要嚴格控制水泥新增產能投資,且「十二五」期間(2011~2015年)將鼓勵水泥行業兼併重組。但業者樂觀估計,下半年水泥產業可望迎來需求高峰。
 上海證券報3月30日援引大陸發改委產業協調司處長劉明說法稱:「今年要嚴格控制新增產能投資,即使是變相技術改造項目也不能上。」他表示,目前大陸水泥總產能已達29億噸、產量20.9億噸、整個大陸人均熟料產能已超過1噸。
 劉明指出,至今年底,水泥行業淘汰落後產能任務將基本完成,但局部地區還存在著水泥產能仍然較快增長的問題。
 他說:「在這種情況下,必須嚴格控制新增水泥投資,對確有必要建設的水泥項目,一定要依法依規進行核准。」劉明強調,產能過剩的省份必須執行更嚴格的調控政策,控制新上項目。
 他並稱,「十二五」期間大陸官方鼓勵水泥行業兼併重組,繼續加大對兼併重組的融資支持力度。根據水泥工業「十二五」規劃,大陸將大力推進行業兼併重組,目標是水泥業前10家企業到2015年生產集中度達到35%以上。
 而面對行業產能過剩以及市場競爭壓力,報導同日援引中國聯合水泥董事長崔星太說法稱:「水泥企業要共同維護市場價格穩定,限產保價。」據他透露,中國建材、海螺水泥等水泥企業正在就相關問題協商。
 崔星太預計,在官方宏觀調控和企業間協同之下,今年水泥市場成「前低後高」,特別是在3、4季水泥產業有望迎來需求高峰,下半年水泥需求會有良好表現。
 工信部此前表示,今年將研究制定相關政策,推進節能減排,淘汰落後產能,同時透過行業准入和兼併重組的控制,優化組織和產能結構,預計年中國大陸水泥產量增速將回落到10%以內。


記者謝璦竹/上海報導日期:2012年04月02日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LINE JACKIE

工資大漲 融資困難 中小型台商 準備關廠或遷離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