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成:設廠美國蔚風潮

寶成集團美洲區總經理蔡乃仲表示,大陸人工成本不斷攀升,近幾年,已有越來越多企業前進美國設廠,而且這股風潮方興未艾。
蔡乃仲表示,由於中國大陸政府規定,基本工資須一連五年、每年調升20%,加上員工保險、退休金等,使得中國大陸人工成本連年攀升。

蔡乃仲指出,十多年前美國與中國設廠成本約為20比1,如今變成5比1,主要是近年來中國人工成本增加,他預期,再過兩、三年,兩地成本可能會變成3比1,跟台灣差不多,這也是近年來不少企業紛紛進前美國的原因之一。

另外,歐巴馬政府積極呼籲「美資企業回流」政策奏效,不少美國企業紛紛結束大陸分廠回歸本土,這種返美設廠的現象,在最近二、三年特別明顯。

寶成國際集團位於安大略市的美州區總部,多年來生產「美國製造」(Made in USA)的運動休閒鞋,深耕美國市場有成。

成立於1969年的寶成集團,1979年開始承接愛迪達(Adidas)品牌運動鞋,隨後再由代工製造(OEM),轉型為代工設計製造(ODM),目前承接全球超過70個知名品牌代工設計,代工量高居全球之冠。

目前,寶成集團在中國、越南、印尼及美國等地員工數,總計有53萬餘人,美洲區包括安大略與墨西哥等廠。

蔡乃仲13年前至美國成立寶成美國子公司,當時正逢勞力密集產業紛紛遷廠至中國,蔡乃仲花了一年半時間,才在安大略工廠成立第一條New Balance生產線,後來又花了兩個月,成立另一條生產線。

除了安大略兩座廠房外,寶成墨西哥廠也是蔡乃仲一手催生,如今位於蒂華納的工廠,還附設四星級酒店等級的員工宿舍,這座工廠主要製造高單價、在市場極受歡迎的North Face休閒運動服飾。

業界分析,不同於其他企業紛紛遷廠到中國,蔡乃仲在美成功設廠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廠家要求,希望能生產「美國製造」的鞋子;另一方面則是貼近市場。

蔡乃仲說,「美國製造」的鞋子單價較高,特別是某品牌的某款式運動鞋,只在美國製造,但相同款式若美國與中國都有製造,兩者單價便不會不同。

【2012/04/02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LINE JACKIE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