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莞鞋企 淘汰賽開打

羊城晚報報導,受到工資上漲、材料價格上揚及人民幣升值多重擠壓,東莞製鞋企業經營困難,去年以來多家鞋企倒閉;學者預測,今年6月鞋企可能面臨新一輪的洗牌。

東莞市工商局資料顯示,東莞製鞋企業2,854家,包括內資一家、生產製造317家、個體2,536家。網路流傳的「2011年東莞企業倒閉名單」,列舉45家企業,其中12家是鞋廠。

業內人士透露,被列入名單的鞋企算是比較大,去年倒閉的鞋企遠遠超過12家,許多鞋企是發完工資後關門大吉。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在鞋業工作10多年,目前在東莞南城勝和廣場英國next鞋業公司工作的向先生強調,鞋類企業很困難,「勞工成本上漲,鞋價沒有上漲,利潤只能壓縮又壓縮」。

他說明,一雙PU女鞋出口價格約7美元,依1996年前的匯率折合人民幣56元,現在則只合42元;另一方面,1996年底薪是300元,工人月薪約900元。現在底薪1,100元,月薪約3,000元。

東莞市伊達鞋材公司總經理徐勳海指出,受歐債危機影響,向中國進口鞋類的外國企業貸不到款,只能賣一部分鞋子給一部分的錢,東莞鞋企的資金鍊就面臨考驗。能撐的繼續撐著,不能撐的就直接倒閉。

徐勳海說,現在鞋子的利潤剩下7%,比早幾年的20%降了六成。他感嘆,「現在老外都很精明,把成本核算得很清楚,給你賺多少都算好了才過來找你做生意,你不做,還有其他人去做。」

從事鞋子出口的銘宏鞋廠負責人陳海平表示,2008年以來他基本沒賺到錢,去年還虧了人民幣100多萬元。今年樂觀估計會好一點,「因為訂單比去年同期多」。

一名張姓鞋企負責人說,「現在的訂單非常少,都不夠塞牙縫」;今年沒接到什麼訂單,6月以後的訂單基本沒有。

業內人士稱,很多倖存下來的鞋廠都是「熬過今年或許會更好的心態」繼續砸錢經營,現在拼的都是血本,看誰扛得久。

【2012/03/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