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台資有六難 盼市府減免稅


東莞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陳益林說,目前台資和外資企業普遍面臨「三難」、「兩高」、「一低」的狀況,需要東莞市政府大幅減免稅費

陳益林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三難即「融資難、用工難、用電難」;兩高即「綜合成本高、稅費負擔高」;一低即「利潤低」。陳益林說,由於經營困難,很多外資中小企業不得不在以往不被關注的廢品回收價格、垃圾處理費等雞毛蒜皮的小成本上斤斤計較。

有網友說,這可視為東莞外資企業的「六痛」,網友「陳立如」留言,認為企業不好做,主要原因是成本高、利潤少。利率、匯率、稅率、費率「四率」,薪金、租金、土地出讓金「三金」,原材料進價和資源環境代價「兩價」,九種因素疊加推動企業成本直線上升,讓這些中小企業不堪重負。

不同行業中的東莞外資面臨的困難也各自不同。有企業缺地用,只能租土地廠房,時有紛擾,而需要電鍍等,依賴電力生產的企業則因錯峰用電而大受影響,電子玩具業被近來備受追捧的iPhone「迎頭痛擊」。

嘉豐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沈榮華說,自蘋果iPhone、iPad等面世後,許多功能都取代了傳統類電子玩具,影響電子加工業產業鏈的發展,傳統電子玩具禮品的訂單減少了20%以上。

陳益林稱,由於勞動力成本上漲,人民幣升值等綜合成本不斷上升,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絕大部分企業表示2011年的綜合經營成本大幅上升,升幅約25%,預計2012年還會上漲。國際市場需求復甦緩慢,特別是歐洲債務危機不斷惡化,企業出口訂單大幅減少。一半左右的企業表示,2011年的出口業務比2010年降。

針對這種情況,陳益林代表東莞外資中小企業建議,要求政府進一步增加對企業轉型升級的資金支持和減輕企業負擔,繼續保持和深化對企業的各項協助政策和便利措施,不斷完善政府的服務方式和服務功能。

陳益林希望東莞籌組建類似香港貿易發展局的機構,網羅專業團隊,為企業在創建品牌、開拓內銷市場等方面提供長期、專業、系統服務,推動企業轉型升級。


【2012/02/13 聯合報】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