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雖然這些案例或觀念一直分享,但轉不過來者,還是大有人在。........

錢進大陸! 通路商尋找新養分

從2008金融海嘯、中國宣布擴大內需發展以來,通路業者可說是苦盡甘來,不管是3C通路業者聯強 (2347)、通訊通路神腦 (2450),還是專攻辦公家具的震旦行 (2373),來自中國大陸的獲利,直線上升。

面對中國大陸市場,業者背後有說不盡的辛酸,也有說不盡的喜悅。業者表示,剛開始到中國大陸開拓市場,以為兩岸文化同種同源,可以快速融入當地市場,孰不知,兩岸做事方式大不同,以為沒問題之處,到頭來卻是處處問題,以為可以順利通行,最後卻是窒礙難行,直到近年逐漸習慣當地市場的處事方式後,才順利開展中國版圖。

在台灣通路產業中,深耕中國大陸市場最久的當屬聯強、震旦行,曾經都走進通訊通路領域的兩家業者,現在分別以3C通路、辦公家具事業,在中國大陸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聯強近年積極擴建中國運籌中心,除了上海、南京、成都、北京、瀋陽5座正式啟用外,其他幾座正在積極擴建,目標成立30座運籌中心;而早已深耕中國大陸辦公家具市場的震旦行,2012年也預計再投入4200萬人民幣,擴增生產部門以及物流中心。

神腦則是眾多通路商中,進軍中國時間最短的一家業者。神腦2011年宣布與中國電信三雄之一的中國聯通,攜手成立「沃門市」,不到1年時間,22家沃門市中,已有部分店面損益兩平。

神腦的布局焦點著眼於3省1市,也就是福建省、浙江省、江蘇省以及上海市,在這些已經發展繁榮的城市裡,神腦該如何有效節省成本、設置據點,可說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

神腦表示,中國大陸最聚集人氣之處,當屬所謂的「一條街」區域,例如咖啡一條街、黃金珠寶一條街,都是當地最具人氣的商業區域,3C通路當然也有自己的一條街,然而,一條街中的店面,早已是當地商家叢聚,即便有店面讓出,租金費用也是天價。

想要吸引消費者、卻又不想花費高額店租,神腦每天派員在一條街附近的街道,統計每天經過的人潮,經過精密計算後,選出最多人經過、店租符合預算、又最靠近一條街的街道來設置店面,這也是為什麼神腦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讓部分門市損平。好成績也讓神腦發下豪語,預計3年內將在長三角及海西展店1000家店以上,成為近年通訊通路業者中,搶攻中國市場動作最積極的一家業者。

【2012/02/28 聯合晚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