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下錢莊 炒熱貨幣清算議題

最新一期《瞭望》新聞週刊指出,橫跨兩岸的「地下錢莊」,正成為各種不法活動洗錢的重要管道。不過,這份由新華社主辦的刊物指出,面對地下錢莊猖獗,除需要有關部門加強打擊外,治本之道還是應該儘早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瞭望》新聞週刊指出,地下錢莊正成為洗錢犯罪的主要管道。近年來涉及兩岸的犯罪問題日漸凸顯,包括走私、販毒、電信詐騙等,而一些犯罪嫌疑人往往將違法所得通過地下錢莊轉移出大陸,以逃避打擊、追贓。
據福建省公安廳統計,2007年以來,福建公安機關已立案偵辦「地下錢莊」案件達21起,逮捕犯罪嫌疑人35人,涉案金額達人民幣數百億元,交易幣種以新台幣為主。

不過,《瞭望》指出,「查處的案件只是地下錢莊活動冰山一角」。福建省公安廳表示,目前破獲的「地下錢莊」案件主要都是在查緝販毒、走私、洗錢等案件,循線追查後才發現的,實際上還有大量交易尚未浮出檯面。

此外,報導稱,一些台商出於逃避稅收、轉移資產目的,也會將資金和在大陸的獲利通過地下錢莊轉移到境外。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鄧利娟指出,在兩岸經貿往來日益密切的背景下,兩岸一些經商者轉而利用地下錢莊這一快捷管道往來資金,也是地下錢莊交易猖獗的重要原因。

《瞭望》表示,地下錢莊兌換業務快捷,往往只要幾個電話、半個小時就搞定,加上不少地下錢莊經營網路輻射面廣,因此擁有不少穩定的客戶群。

福建省員警學院教授倪小宇說,大陸沿海地區地下錢莊數量龐大、資金往來數額巨大,一些錢莊每天的交易量就高達人民幣上億元,實際上發揮了資金結算、外匯交易、資產轉移、洗錢等作用,但卻破壞了大陸外匯管理秩序、增加了經濟運行的不確定性,同時為違法犯罪活動提供便利,應當嚴厲打擊。

但鄧利娟認為,治本之策,還在加強兩岸金融合作,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鄧利娟說,在ECFA架構下,隨著兩岸經貿往來不斷密切、兩岸投資不斷增加,兩岸密切金融合作勢在必行。

鄧利娟指出,大陸「十二五」規劃明確提出要「推動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而當前兩岸關係不斷改善,也已經為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創造了有利條件。

【2012/02/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