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大家都想搶當跳板,台灣應該也要多加油囉!

台商西進借道香港 保障加分

香港貿易發展局台灣總經理馮渤表示,大陸新修訂的「個體工商戶條例」已經在今年的1月1日開始實施,同時,也對台灣開放,台灣居民可以在全大陸申請個體工商戶,同時台商個體戶開放範圍擴及全大陸地區。

馮渤指出,個體工商戶條例實施後,對於台灣的中小企業,或是資金相對不那麼充裕的台灣民眾到中國大陸創業相當有利,相信也會提高台商到大陸拓展市場的意願。

馮渤也說,香港貿發局希望提供台灣一個方便有效的服務業平台,幫助台商在中國大陸作生意事半功倍,進一步將台灣品牌產品推廣至中國大陸及香港。

公司有意願進入大陸,並已著手規劃的藍海國際餐飲公司執行副總曲雅琪認為,香港不論在品牌設計或授權保護上,都有獨到、明顯優於大陸的地方,因此,台灣的中小企業如果想要進軍大陸,搶占內需市場的這塊大餅,香港非常適合做為一個中轉地或是跳板,讓台商在從大陸尋找商機的同時,也能夠提高本身競爭力與保障。

曲雅琪也說,大陸的經濟實力提高,民眾消費力也跟著提高,這種情形在二、三線城市更加明顯。他認為,雖然大陸民眾目前的消費力並不平均,但由於大陸的人口很多,只要能鎖定二、三線城市中金字塔高端的民眾,市場規模就相當可觀。

而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卓君珮認為,服務業是一切產業的根基,過去香港服務業在國際具有特殊地位,被認為是外資進入中國大陸的門戶,未來香港將扮演更新的角色,成為協助中國大陸由世界工廠、世界市場轉變為世界經濟平台的夥伴。

卓君珮說,大陸「十二五」規劃中要求企業快速升級、調整中國大陸企業、產業的結構,改變以往出口為導向的策略,未來中國大陸將推動其國內市場消費,讓內需市場成為主力,對台商是相當好的機會,「兩岸三地業者應加強交流合作,實質探討企業經營方式,進一步擴展大陸市場。」

【2012/01/30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