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記得最近看到雜誌提到中國大陸的關鍵報告,其中提到的報告就有精品、銀髮、光棍、新權貴四大商機。其中的銀髮就是底下的老人.....

人口海嘯:危機與商機共舞

到2050年時,中國60歲以上的人將占人口總數的三分之一,老人照護將是巨大的挑戰。
新華社:中國人口結構正迅速老化,相隨而至的老年照護、醫療設施不足問題,就像一場即將席捲而至的「人口海嘯」,而許多外國機構則在這場大挑戰中嗅到投資商機。
最近一期的「彭博商業週刊」報導,最新的大陸人口普查顯示,中國60歲以上人口2009年已達到1.78億人。而據聯合國估計,到2050年時,60歲以上的人將多達4.37億,約占人口總數的三分之一。

報導指出,中國的老人以往可以靠子女照料,但都市化以及一胎化政策的推行,已讓居家養老的傳統難以再發揮功能。報導引述哈佛甘迺迪學院亞洲中心研究員克里斯提安的話說:「這是一場人口海嘯,數代同堂的照顧模式已經消失。」

中國的處境與日本在20世紀90年代面臨的問題很相似,但有一個基本差異:日本是先富有再老化,中國卻是來不及富有,就得面對老化的挑戰。

中國大陸如今有數千萬老年父母必須自己照料自己,中國政府也成立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努力制定全面的策略,確保老齡人群的健康和生活安適。

最新的五年規劃仍將讓家庭來扛起照顧老人的基本責任,但也逐漸把目光投向民間、非政府機構和地方社區,以尋求更可持續的解決方案。

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中國約有3.8萬家老年服務機構,可提供270萬個床位,為1.6%的60歲以上人群服務;不過,已開發國家的比率為8%左右。

這些老年之家,有些是配備齊全、專為高級官員服務的療養院,有些是以新興城市菁英為對象的私營醫院,但大多數卻只是沒有醫療設施的寄宿所,多數分布在大城市,而城鎮和鄉村的情況還更糟糕。

中國學者2009年調查南京140家療養院時發現,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機構雇用一名以上的醫生或護士,而且大多數員工是只受過最粗淺訓練的農民工。

「彭博商業週刊」指出,幾家外國公司已在這個領域嗅到商機,準備進軍中國的老年照護市場。例如,有美國資金作後盾的的「中國老年照護中心」正在杭州興建一家有64個床位的生活護理中心,對象是每個月付得起人民幣3萬元的富有中國老人。

來自奧瑪哈Right at Home,去年6月引進其特許經營模式,計畫2017年以前在中國開設幾十家分店。該公司的照護人員都接受過心肺復甦術等訓練,每小時收費約人民幣100元。

然而,這些服務有如杯水車薪,中國快速增加的龐大老齡人口中,負擔得起這類服務的人寥寥無幾。中國老年照護中心創辦人史匹塔尼克說:「國際機構服務的對象是富裕的老人,但那些沒有錢的人才是中國的真正問題。」


【2012/01/08 聯合晚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