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歐債問題引起國際經濟與景氣境況分呈不佳,看來這些因素都將促成大陸儘快開放相關政策。

境外人民幣投資陸股 放行

據知情人士昨(22)日透露,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證監會)已允許首批境外人民幣投資境內資本市場的人民幣QFII(Renminbi 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RQFII)執照。

財新網昨日援引相關基金公司人士消息表示,包括易方達基金、博時基金及華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在內的九家大陸國內基金已接獲證監會通知,成為首批獲得該執照的基金公司之一。不過,該消息尚未獲得大陸證監會證實,其他基金公司也未做出回應。

道瓊通訊社另援引未具名知情人士的話報導稱,已獲得RQFII直到的易方達基金管理公司香港子公司,其排名位居華夏基金之後,截至6月30日旗下資產規模超過人民幣1,900億元(約新台幣9,095 億元)。

報導還援引另一知情人士的話報導稱,博時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博時基金(國際)有限公司也就RQFII資格問題獲得口頭批准。博時為中國第四大基金公司,截至9月30日旗下資產總額超過人民幣1,063億元(約新台幣5,090億元)。

華爾街日報與深圳廣電集團報導,上述公司獲得的執照,是根據證監會、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與外匯管理局上周五(16日)在證監會網站上發布的「基金管理公司、證券公司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投資試點辦法」(下稱:辦法)實行,即日生效。

辦法指出,初期試點額度為人民幣200億元(約新台幣956億元),為控制風險,試點初期八成募集資金須投資債券及固定收益類基金,另外兩成資金可投資股票及股票類基金。待此試點順利啟動和開展後,將會同相關部門研究論證進一步擴大試點的可行性。

市場分析,這項被稱為「小QFII」制度上周發布後,意味著境外人民幣投資境內證券市場正式開閘,該辦法可望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對進一步開放中國嚴格管控的資本帳戶來說是一項重要舉措。

RQFII即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制度,是中國在資本項目尚未完全開放的背景下,有選擇有限度引進外資,開放中國資本市場的過渡性安排。

日前證監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在外匯占款近三年首次出現負增長,國際收支壓力有所降低的情況下,中證監將加快RQFII的審批。

截至目前,中國已經批准了125家境外機構QFII資格,分別來自20個國家和地區。截止12月2日,QFII帳戶總資產規模合計為人民幣2,655億元(約新台幣1.2兆)。

【2011/12/23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