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升訂單縮 東莞台企陷困

「今年的外貿形勢不亞於08年金融危機」,東莞多位台企負責人表示,原材料、勞動力成本上升、融資成本增加等因素,同樣波及外銷型企業。而人民幣的不斷升值,更使得外銷型企業大量訂單轉移,部分中小企業在年底停業或關廠。

東莞黃江一家台資服裝廠負責人表示,訂單轉移已經成為企業的嚴峻考驗。他說,今年前十個月,公司銷售總額同比下降三四成。以往一張訂單會有三四萬件,現在五六千件,少的只有一千多件。由於勞動力、土地成本較低,外商將簡單款式衣服的訂單都轉移到印度、孟加拉等國家。

一項廣東官方調查顯示,62.5%的企業反映,原材料價格較去年上升15%-30% ;31.2%的企業反映,原材料價格上漲30%以上。

除了訂單縮水,因成本結構、產品類型等因素,外銷型產業遇更多困境。

在紡織、鞋類等勞動密集產業,深受勞動力缺乏之苦;在主打歐美市場的陶瓷、玩具、LED產業,受匯率、貿易保護主義的影響最大;在資本密集型的機械製造業的中下游,則最先感受到資金緊縮的壓力。

以服裝廠為例,東莞黃江的黃女士表示,「廠裏原來有120人,現在70多人,而真正坐定在車位上的20多個人,很多人選擇當臨時工。」她希望,春節過後能夠透過老員工帶來更多工人。

佛山市一台資電子公司LED部門經理則表示,人民幣升值是吞噬企業利潤的「殺手」。今年以來,為此消失一半左右的訂單。

這位負責人說:「之前企業出口占總產值的40%,今年這個數字不到10%。人民幣一直在升值,而外商卻還是堅持原來的價格。目前LED行業的純利潤在10%左右,匯率波動這一項要吞噬掉大半的利潤。」

另外,今年以來,歐美對陶瓷、玩具等行業築起技術、環保壁壘,也讓相關產業受重創。中國陶瓷工業協會佛山主任藍衛兵表示,歐盟此前對我國瓷磚作出反傾銷仲裁,徵收長達5年的69.7%的懲罰性關稅。受此影響,今年佛山陶瓷出口歐盟將下降一半。更嚴重的是,該仲裁已經在阿根廷、秘魯等國引發效仿。

另據廣東外經貿部門透露,這些狀況表明,廣東省製造業總體收縮的趨勢已經比較明顯,且可能持續到明年第一季。

【2011/12/20 聯合報】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