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景氣不明、訂單不佳、用人、土地、原物料成本增~台商在大陸的經營日漸困難;事實上,大陸今年的招商引資似乎也放緩,說明投資大陸得多加考慮啊!

台商融資難 盼多設擔保公司

【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東莞報導】
2011.12.19 03:25 am

大陸「全國台企聯」會長郭山輝日前在海峽科技論壇表示,兩岸應共同解決台商在大陸融資困境,台灣應加快國內銀行赴大陸設分支機構的審查和管理;大陸則應多設融資擔保公司。他強調,在融資上,不應只對大型台商「錦上添花」,更要對中小型台商雪中送炭。→俗話不是說:錦上添花多;雪中送炭少嘛!

郭山輝表示,台資企業在大陸,規模通常大於在台的公司,呈現頭小尾大,較難憑母公司或主要股東的債信,提升其大陸公司的信用評等,無從享受兩岸銀行「無擔保授信」的禮遇。

郭山輝表示,還有不少台商是透過第三地進大陸,大陸公司與境外公司登記的股本,並不等於台灣公司的對外投資金額。台灣母公司的債信評級,也無法完全投射到大陸公司上。

而中小型台商因無法至資本市場融資,且財務透明度不高,財務規畫能力不足,若向大陸金融機構融資,面臨徵信困難和要求提供擔保,資金周轉壓力大。

郭山輝表示,全國台企聯建議,除廣設台資銀行外,大陸可鼓勵設立融資擔保公司,並於財稅政策多予獎勵支持。目前在東莞設立的東聯融資租賃公司,也是因應台商轉型升級而設,中小台商融資資金可用來建立內銷通路,與轉型升級所需的研發經費。

郭山輝表示,金融是經濟命脈,未來應建立「兩岸共同市場」,讓台灣的資金技術、市場管理及經營理念和大陸市場相結合,使兩岸經濟都能快速發展。同時,加快開放兩岸貨幣自由兌換,實現人民幣在台灣合法兌換和流通,這是台商普遍的希望。

廣州中山大學教授林江則建議,東莞應設立台商融資特區,以協會組織方式成立,包括台商、本地企業、港商和風投公司等加入,促進台商和本地企業的合作與融通,由東莞政府建立評估機構去對台商評級,政府做台商與銀行的橋梁。

【2011/12/19 聯合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