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片落葉發威 出口恐衰退

【聯合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2011.12.10 03:10 am

國泰金經濟研究處昨天指出,歐洲央行周四再度降息1碼,並宣布兩項支持銀行業措施,似乎暗示歐元區經濟及金融下方風險增大,加上美國經濟復甦步履蹣跚,台灣對主要市場出口成長率恐將邁入衰退。

國泰金經濟研究處昨天發表「11月進出口:內外皆冷,落葉片片!」的報告,指出台灣目前的經濟情況是「外需熄火、內需一冷一溫(投資冷、消費溫)」,出現「三片落葉」。

第一片落葉是:「對主要經濟體的出口均呈現衰退」。台灣且對主要出口國均出現明顯衰退,衰退幅度分別為中國含香港2.48%、美國2.99%及歐洲21.95%,均為台灣在此波景氣復甦以來首次出現的負成長。僅剩的曙光出現在東協六國,11月的出口持續成長,年成長率達30.3%,為2011年6月以來的新高。

第二片落葉是「電資通產品也呈現衰退」。從主要出口產品來看,11月電子、資訊及通信產品出口總值僅82.6億美元,衰退2.05%,也為台灣在此波景氣復甦以來首次出現的衰退。其中又以資訊及通信產品的大幅滑落,最值得警惕。

第三片落葉是「資本設備進口衰退擴大,國內投資縮手」。11月資本設備進口為29.7億美元,已連續四個月出現超過年成長率衰退15%以上,且11月衰退幅度擴大至32%,代表短期國內投資縮手、短期內難有起色。


【2011/12/10 聯合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景氣 投資冷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