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這類的新聞越來越多,可見大陸的生產製造條件已經日益改變。這個世界工廠也慢慢轉變成世界市場。

生產成本差距縮小 美企撤離大陸回流美國

波士頓企管顧問公司的研究報告指出,中美生產成本差距縮小,美資企業已從大陸撤離回流到美國,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已變身成為美國製造(Made In America)。

 

圖/經濟日報提供

大陸現今面臨員工薪資上漲,土地成本增加,加上人民幣不斷升值,造成整體生產成本大增。

美資企業盤算成本之後,認為大陸廉價勞動力的優勢已不在,已有大批高附加價值的產業撤走大陸回流美國的跡象出現。

波士頓企管顧問公司發布《美國製造歸來》的研究報告預測,到2020年將有15%針對北美市場的美國企業從中國回流到美國。就在日前,福特汽車公司宣布把1.2萬個工作機會遷回美國,並將在美國投資160億美元(新台幣4,829億元),包括62億美元用於購買和升級在美工廠的配備。

波士頓諮詢公司高級合夥人希爾金(Harold L. Sirkin)指出,未來五年在美國一些地區製造的商品,生產成本將只比大陸沿海城市略高5%至10%。成本縮小的同時,美國的生產效率更超過大陸。

據中國大陸商務部最新監測資料,今年前八個月,美國對大陸投資新設立企業有967家,比去年同期下降5.29%;實際投入外資金額25億美元(新台幣3,561億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42%。

據中國企業報報導,包括美商玩具生產商Wham-O、發光二極體生產商SeesmartLED、福特汽車、ATM機器生產商NCR、重型工業設備製造商卡特彼勒(Caterpillar)等公司,都已有回流美國的規劃。

據波士頓報告調查指出,大陸不少商業用地的價格已經高過美國。大陸目前工業用地的平均價格是每平方英尺10.22美元。寧波、南京、上海、深圳四個城市每平方英尺工業用地的價格,已經分別達到11.15、14.49、17.29、21美元。

而美國阿爾巴馬州工業用地每平方英尺的價格卻只有1.86和7.43美元。

波士頓諮詢公司高級合夥人希爾金進一步指出,2005年大陸勞動力成本只有美國的22%,到2010年上升到31%。2010年,大陸工廠工人每小時的報酬是8.62美元,美國南部是21.21美元;到2015年,預計長三角大陸工廠工人每小時的報酬將上升到15.03美元,而美國南部是24.81美元。

據《羊城晚報》報導,今年3月起美國人在商場購買碳纖維棒球棒和煙霧警報器時,就發現原應是大陸製造的產地標籤,已悄然被換成美國製造。美國音響迷拿起Sleek Audio的系列耳機時,也會發現同樣的價格,買到的是美國製造。這些產品過去都是在廣東東莞生產的,現在生產線都遷回美國本土。

 

【2011/11/15 經濟日報】

Line Jackie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