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個人比較好奇的是『這種事涉兩岸主權爭議的話題』如何有效解決爭議?不過對於相關清算機制與業務開放,黃杰想大部分台商應該都樂見吧!


國銀人民幣存款「盼年底開辦」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天表示,簽訂兩岸貨幣清算機制「我們很急」,過去一段時間央行積極與大陸接觸,但這件事涉及兩岸,「不是我們能決定的」。

但彭淮南強調,「本來大陸是說下半年應可以完成,而現在已經是下半年了,還沒有看到具體的措施出來,希望12月底前可完成。」

彭淮南解釋,兩岸如果建立貨幣清算機制或協議,國內銀行就能開辦人民幣存款業務,屆時90%的人民幣業務即可自屬於境外的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轉到境內的指定外匯銀行(DBU)承做,台商即可直接開立人民幣支票,「有了這個機制對兩岸是有幫助的。」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昨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指出,國內已有多家銀行在大陸設立分行,但各銀行都希望兩岸能儘快簽訂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彭淮南答詢指出,去年央行曾派一組人馬到大陸訪問,但這事涉及兩岸,「這是兩造的問題,不是由一方能控制的事。」

他透露,有關兩岸建立貨幣清算機制的問題,央行與大陸有對口的單位,「電話隨時拿起來就可以聯絡,本來大陸是說下半年,但現在已經是下半年了,還是沒有看到具體的措施出來;我希望12月底前可以完成。」但他強調,兩岸能否如預期在年底前完成貨幣清算機制簽訂,因「這是兩造的問題,不能一方控制這件事,希望12月底前可完成。」

但立委賴士葆說,有關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的問題,大陸方面應已交由國務院層級決定;加上距離明年總統大選只剩下3個月時間,及美方緊咬人民幣升值議題等,兩岸能否年底前簽訂貨幣清算機制,仍存變數。

此外,彭淮南透露,近來中國大陸與日本和南韓等11個國家簽訂換匯(SWAP)協議,金額高達1兆元人民幣;「我們(央行)也有詢問。」

但彭淮南指出,有關與大陸簽訂換匯協定的問題,大陸方面認為台灣對大陸的貿易出超那麼多,大陸要付錢給台灣;再者,兩岸外匯存底都很多,台灣不缺流動性,所以不用換匯,「換匯對兩岸沒有意義」。

【2011/11/03 聯合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同時支援Viber、Line、Skype免費通話!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