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增值稅改將試點 概念股漲

大陸國務院26日宣布,明年率先在上海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啟動「增值稅改革試點」;受利多消息激勵,昨(27)日開盤,交通運輸與物流概念股就獨佔鰲頭,領漲兩市。

  iPhoto 圖庫.gif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上海證券報報導,「增值稅改革」是逐步將目前徵收「營業稅」的行業,改為徵收「增值稅」;這能解決貨物和勞務稅制中,「重複徵稅」的問題,能支持服務業發展。會議並決定,條件成熟時,還將讓部分行業的試點範圍擴及全國。 

此外,增值稅還將在標準稅率17%和低稅率13%的基礎上,新增11%和6%兩檔低稅率,等於間接降低了民眾的稅賦。

中信證券預估,增值稅改革試點,約能替企業帶來約人民幣720億元(約新台幣3,395億元)的減稅效果。

安永會計師事務間接稅合夥人羅伯特‧史密斯稱,增值稅改革能降低企業風險,增加現金流量,有助企業發展,更有利大陸經濟。

東海證券認為,本次增值稅改革採取漸進型,試點地區、試點行業將率先受益;因此,首先獲利的行業為交運、建築等現代服務業。

昨日,大眾交通開盤後隨即漲停至收盤,收在6.44元(約新台幣30元);強生控股、長江投資、新寧物流、錦江投資等,漲幅在5.8%至9.9%不等。上海電力也漲停收在4.83元(約新台幣23元)。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分析,本次增值稅改革試點,代表官方結構性減稅的序幕由此拉開。

他認為,近年來,無論經濟成長和企業獲利狀況,稅收始終在高點,企業稅率負擔過重,此刻推行試點「相當及時」。

經濟參考報指出,由於「現代服務業」範圍很大,最終納入試點的產業,尚未決定;但市場非常期待金融業也能納入,尤其是取消國外多無課徵的5%營業稅。

一名銀行業財務部人士稱,銀行業繳交的營業稅非常可觀,若銀行也能轉為徵收增值稅,有利於銀行業務發展。

國泰君安金融業分析師伍永剛之前曾預估,若銀行營業稅能降低2個百分點,14家上市銀行的平均淨利,就能提高5.26 個百分點。顯見,一旦金融業也納入減稅行業,獲利能大幅提高。 

【2011/10/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