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稅時代來臨


 隨著各國財政日趨困難,各國開始研擬課徵新稅,希臘課徵團結稅、丹麥課徵脂肪稅,英國計畫課面子稅、美國也研擬課富人稅,日前澳洲下議院更已通過爭議已久的碳稅。

 自從二次大戰結束以來,為免惹惱選民,少有政府會對民眾加稅,而對於急遽增加的財政支出,聰明的執政者總是以發行公債來籌錢,因為如此一來既不會惹惱選民,又有錢可供花用。不過,如此大肆舉債了二、三十年之後,如今各國政府債務纏身,逼不得已,只好開始加稅。

 這些新稅有些還在立法中、有些已經上路,雖然加稅引來民眾的抗議,但面對入不敷出處境,各國政府別無選擇,開始發揮創意,有些國家從社會正義的觀點加稅,有些國家則從環保、健康的角度加稅,於是脂肪稅、面子稅、團結稅、富人稅,無奇不有,全都出爐。這一波加稅行動也似乎在宣告:減稅的好日子已經過去,加稅的苦日子正要來臨。

 許多人不免要問:何以如今全球政府會窮到這個地步?持平而論,這正是民主政治的困境,由於任期只有四年、六年,每位執政者總想採行一些短期看得出成果的政策,於是上台後就拚命減稅、開支票、發津貼,他們心理總想著如何贏得下一次的勝選,也堅信債務危機絕不會在自己任內發生,年復一年,終於造成今日全球經濟災難。

 熊彼得(J.A.Schumpeter)曾說:「民主政治裡的總統,若只是像一個全神貫注於不要摔下馬的騎士,他將難以計劃好他的旅行。」看看全球債務危機,大概可以了解這三、四十年來大凡民主選舉下的執政者,幾乎都是熊彼得筆下那位專注於連任而不知把國家帶往何方的騎士,如今猛然覺醒,已身處險境矣,缺乏遠見之可怕,於此可知。

2011-10-20 工商時報 【于國欽】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