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jpg  黃杰:當這張網已經形成時,您就只能在網中求生存或是離開這張網到下一個地方去吧!

台幹悲歌…沒有勞健保 薪水節節減

十多年前,台商捧著二、三倍的薪水,搶著請台灣人到大陸工作當台幹,現在的台幹卻在網路上互吐苦水,當年的經濟候鳥想飛回台灣、卻無力飛回,只好繼續待在大陸,接受不合理的要求,沒勞健保,自求多福。

十多年前台幹很風光,為了加倍薪水,遠渡重洋、越過台灣海峽到大陸工作,現在的台幹卻滿腹辛酸,他們為養家糊口,只好屈就大陸,「賣身契」越來越廉價,越擔心自己在大陸的安危。

台幹張先生是台中人,十四年前,他在知名的家電天津廠服務,當時月薪是台灣的二倍,直接匯入台灣帳戶,年收入近二百萬元台幣,花用綽綽有餘;現在,薪水節節減,只變成一分月薪,想回台灣,「那有我的位置?」,張先生人在異鄉,天天看著老婆電子郵件訴苦、感嘆。

王先生又是個悲慘案例!十年前,台南家電公司外派他進駐大陸,擔任高階主管,他說,初入廠時,本來資方說好月薪十萬,還給紅利。但金融海嘯時,老闆告訴他紅利沒了,過幾個月又告訴他改為派遣人力,未來沒有退休金。

台灣人Kevin說,很多台幹想回台灣,竟發現,台灣沒有適合的工作缺,只有留在大陸改當臨時工,也有人靠在大陸的台灣朋友接濟,最慘的命運是當「台流」,意指在大陸的台灣流浪漢。

台幹「Joe」說,二度就業的台幹,待遇、福利多是和老板「用談的」,沒有勞健保,公司倒了也沒有資遣費,自己願意接受,怪不了誰,只好怪「時也、運也、命也」。

台幹說,台商在台灣沒公司、工廠,只在大陸設廠,自然不需付台幹勞健保,也有台商,在台灣和大陸都有公司,但採台灣招聘、大陸雇用,台灣沒有薪資支出紀錄,台商省下勞健保和勞退提撥基金。

勞保局表示,只要是台灣公司行號雇用的人員,不管派駐到海外或大陸地區,都應依規定投保勞工保險,如果雇主逃避投保,依法可罰鍰;雇主也不能與勞工協議,以其他外派津貼來取代勞工保險,抓到一樣要處罰。

不過勞保局說,有些台灣幹部受雇於大陸公司,自己在台灣透過工會加保勞保,未來要請領給付時,可能會有問題,因為勞保條例實施的範圍,僅限台澎金馬,台幹應投保國民年金才合法。

中區健保局秘書劉上惠表示,因我方仍把大陸視為「外國」,健保局無法替台幹追討。如果台幹在台灣有健保,若在大陸地區有緊急的醫療行為,只要檢據收據,回台後即可核退。

【2011/10/12 聯合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