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製變貴了 美企業鮭魚返鄉


大陸工資高漲,為降低成本而到中國設廠的美國企業,開始陸續返鄉。圖為北京一電子廠作業情形。

歐新社

美國國會鷹派主張懲罰中國操縱匯率,原因之一是導致美國喪失工作機會。但他們可能需注意,由於中國的生產成本節節升高,先前從美國流到中國的工作,可能已開始回流。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全球生產的工資與成本要素的博弈中,部分產業正向美國轉移,而且速度可能加快。甚至連勞動密集型和技術含量低的家具業,也開始向美國回流。

把生產設備轉移到中國的南卡羅來納州家具廠商寇克蘭,便在北卡羅來納州的林肯鎮開了一個家具廠。而過去十年,美國家具業的工作損失了60%。

寇克蘭說,中國製造的家具在美國市場的利潤以前高達50%,但現在降到10%,部分原因是中國一些地區的工資,過去一年上漲了15%甚至更高,運輸成本也比一年前增多一倍。

某些工作數年來已經流回美國,但如今哪些產業能夠回流,將是矚目的焦點。

「金融時報」報導,部分美國商人不理成本較高,決定將生產線從中國遷回美國,並增加聘用本地工人,認為「美國製造」始終形象較佳。這種資金回流的趨勢,可望重振疲弱的美國就業市場。

以休士頓為基地的髮型用品公司Farouk Systems早年在中國及韓國設廠,但四年前起減少外包,擴展在美國本土的生產線,目前公司本土的生產比例已占整體生產80%,遠高於2007年的40%,在德州額外增加四百個工作機會。執行長沙米表示,若生意夥伴及顧客知道產品來自美國,可「擦亮招牌」,有利擴展業務,四年來銷售額已急增約20%。

沙米指出,品質及科技均是在美國競爭的重要因素,成本反而是其次。他稱,雖然美國的人力成本比中國高,但後者的效率則不如,「在美國請15個人就可完成的工作,在中國需要70人才行」。

亞利桑納州大學商學院院長米特爾斯泰特稱,當中國市場發展日漸成熟,成本會陸續上升,企業在當地設廠再出口至美國,吸引力將驟減。然而有企業主管指出,美國要扭轉依賴中國生產的局面並不容易,例如編織用品或柳木家具等產品早已在美國絕跡,不得不外包至中國生產。

 

【2011/10/08 聯合晚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