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美抓海外逃稅公民?本國銀行:無規定

美國政府為了抓出逃漏稅的海外美國人,即將實施一項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的新政策,預計後年(2013年)生效。如果台灣同意簽訂協議,日後金融業者就必須在客戶開戶或買保單時,詢問辨別客戶是不是美國人。

美商花旗銀行表示,他們一直以來都有辨識;至於澳盛銀行則是明確規定美國人不准開戶;但多數本國銀行目前還沒有辨識美國人的規定。

這項新條款中規定,世界各地包括台灣,與美國有簽訂外國金融機構合約(FFI)者,必須通報美國國稅局,戶頭存款超過五十萬美元的海外美國人的金融個人資料,藉以抓出逃稅的美國人。

消息傳出後,全球金融業劇烈反彈,質疑美國忽視各國法律,我國金管會也授權銀行公會,表示這項條款違反個資法,以及其他銀行保密規定,但也沒有明顯反對簽約。

外商銀行方面,花旗銀行表示,一直以來都有辨別客戶是否是美國公民,因此問題不大。

而澳盛銀行則是已經明文規定,如果客戶具有美國國籍,就不能進行開戶。

至於國內銀行元大銀行則表示,只要持有居留證等相關證件,並不限制美國人開戶。因此如果未來要跟美國簽約,則可能影響國內銀行必須更改現有開戶徵詢制度。

市場憂心,如果台灣不願妥協,未來在美國投資的金融業者,將繳納高達百分之三十的稅,甚至金融同業也不願與台灣金融業者進行業務往來。但如果妥協簽約,我國金融業者不但觸犯現行法律,更喪失台灣的金融自主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