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大陸「十二五規劃」的戰略新興產業

 

 (一)前言

 由大陸國家發改委與相關部委參與起草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十二五規劃」總報告,以及針對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所研擬的七個「規劃」正上報國務院,預計陸續9月間對外公佈。

 預計到2020年,節能環保、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高端裝備製造產業,將成為大陸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產業,將成為國民經濟的先導產業。

 由於該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將引領中國大陸,在未來10年進入一個新的產業週期,其發展內涵與面對之挑戰,值得關注。

    (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

 中國大陸早在20世紀80年代初實施科教興國戰略時,就把自主創新戰略作為國家的核心戰略,把培育發展新興產業放在優先位置,並先後實施了「火炬計畫」、「863計劃」等一系列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的科技計劃。

 十一五期間,大陸高技術產業保持快速發展,高技術製造業總產值年均增長17.3%,2010年達到7.62兆元,居世界第二位;高新技術產品出口達到4924億美元,是2005年的2.3倍,居世界第一位。高新技術產品出口占出口總額的比重,由2005年的28.6%提高到2010年的31.2%,成為世界重要的高技術產品生產製造基地。

 雖然如此,大陸高技術產業發展仍然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主要表現在:產業加工裝配比重依然過大,產品附加值偏低,大而不強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改變;企業的整體創新能力依然薄弱,掌握的核心關鍵技術嚴重不足;高層次創新型人才比較缺乏,多元化的長效投入機制尚未建立,產業持續發展的動力不足;與高技術產業發展相適應的政策環境尚待進一步改善。

 特別是國際形勢變化也使大陸對發展新興產業產生新的要求。因此主要國家為搶佔未來發展的制高點,紛紛調整科技和創新戰略,加大清潔能源、生物、健康、環保和資訊網路等新興產業的投入力度,採取特殊政策吸引高端人才,全球創新競爭空前激烈。

 對此,2011年3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也明確提出,要「以重大技術突破和重大發展需求為基礎,促進新興科技與新興產業深度融合,在繼續做強做大高技術產業基礎上,把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發展成為先導性、支柱性產業」,明訂各產業的發展重點。

 由於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所涵蓋之重點子產業項目多達45個,其發展預計將對大陸產業結構帶來重大影響。至於其推動策略將包括「實現重點領域突破」、「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培育市場需求」、「深化國際合作」和「強化政策扶持」等五大重點展開。

表一 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重點產業 發展重點節能環保產業 高效節能、先進環保、資源迴圈利用關鍵技術裝備、產品和服務。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 新一代移動通信、下一代互聯網、三網融合、物聯網、雲端計算、積體電路、新型顯示、高端軟體、高端伺服器和資訊服務。

生物產業 生物醫藥、生物醫學工程產品、生物農業、生物製造。

高端裝備製造產業 航空裝備、衛星及應用、軌道交通裝備、智慧製造裝備。新能源產業 新一代核能、太陽能熱利用和光伏光熱發電、風電技術裝備、智慧電網、生物質能。新材料產業 新型功能材料、先進結構材料、高性能纖維及其複合材料、共性基礎材料。新能源汽車產業 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純電動汽車和燃料電池汽車技術。資料來源:整理自「關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2011年3月14日

    (三)戰略新興產業發展趨勢

 基本上,大陸戰略性新興產業尚在萌芽階段,因而並未有具體的統計與相關產業之整體分析。不過,根據大陸國務院工業和資訊化部粗略估算,2010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占GDP的比重約為4%,其中,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占約2.5%,高端裝備製造業占約0.5%,生物產業占約0.3%,節能環保產業占約0.3%,其他產業占約0.4%。以下將綜整各方報導與文獻,分別介紹各戰略性新興產業之發展趨勢:

1.節能環保

 近年來大陸大力推進節能減排工作,為節能環保等相關產業提供發展機會。據測算,截至2009年底,中國大陸節能環保產業總產值達

 1.71萬億元,到2015年,節能環保產業總產值預計將超過3萬億元,佔GDP的8%左右。

 目前草擬中的《節能環保產業發展規劃》在結構上分為節能產業、環保產業和資源迴圈利用三個方面。其中,高效節能技術和裝備、高效節能產品、節能服務產業、先進環保技術和裝備、環保產品與環保服務六大領域將被列為重點支援對象,國家將在財政、稅收、金融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援。預期十二五期間,環保產業將保持15%至20%的年均增速,投資需求將達3萬億元,比“十一五”增加一倍以上,將形成全球規模最大的節能環保產業。

2.新一代資訊技術

 大陸《十二五規劃綱要》明確指出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包含「新一代行動通訊、下一代網際網路、三網融合、物聯網、積體電路、新型顯示器、雲端運算與高階軟體、高階伺服器和資訊服務」等9個次產業。

 未來大陸對於半導體、顯示器、高階軟體與伺服器等產業,將透過內需帶動產業發展,重點培育本土企業,發展自主標準的通訊技術,如TD-LTE、CMMD等。

 另外,將透過多項的資訊技術的發展整合應用,提昇軟體與網路的加值服務,進行試點和示範應用探尋商用可行性,如物聯網,含括感測、通訊以及雲端運算技術,但其商業與服務模式仍模糊。

3.生物產業

 十一五期間,大陸生物產業產值從6000億元躍升至16000億元,年均增速達21.6%。

 起草中的《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十二五規劃》,預計到2015年,中國生物醫藥市場有望達到1000億美元規模,醫藥生物技術產業的產值達到2000億元。未來五年,生物醫藥的發展,將主要強調用于重大疾病防治的生物技術藥物、新型疫苗、診斷試劑、化學藥物等創新型藥物品種;力爭到2015年,百強新藥企業銷售收入佔全行業銷售總收入的50%,到2020年,5家企業進入世界醫藥百強。

4.高端裝備製造

 十一五期間,大陸裝備(機械)工業的產業規模持續快速增長,裝備產業規模躍居世界首位。2009年,中國大陸機械裝備工業銷售額達到1.5兆美元,超過日本的1.2萬億美元和美國的1萬億美元,躍居世界第一。2010年全行業工業增加值佔全國GDP的比重超過9%,佔全部工業的19.35%。

 起草中的《十二五高端裝備製造業產業發展規劃》,在發展方向上著眼五個細分行業:航空、航太、高速鐵路、海洋工程、智慧裝備。《規劃》預計到2015年,高端裝備製造業年銷售產值將在6萬億元以上;力爭到2020年,高端裝備製造業銷售產值佔裝備製造業銷售產值的30%以上,國內市場滿足率超過25%。

5.新能源產業

 大陸新能源產業目前進展較快而且已進入規模化的產業。到2010年,中國大陸累計風電裝機總量已達到4182.7萬千瓦,首次超過美國,位居世界首位;2010年,中國大陸光伏電池產量達到8000兆瓦,約佔全球總產量一半,居世界首位。

 十二五期間,新能源產業發展重點將由以風電為主,轉變為新能源產品多元化並重。預計在2015年核電站裝機容量將達到4300萬kW。同時,將大力發展沼氣、作物秸稈及林業廢棄物利用等生物質能。

6.新材料產業

 根據2008年的統計數據,中國大陸的石化、鋼鐵、紡織、有色、輕工、建材六大材料產業的工業增加值占全國G D P的22.8%左右,從業人員占城市就業人口的15%左右,由此帶動相關產業超過G D P總量的50%、城鎮就業人口的50%以上。

 《十二五規劃》要求「到2015年,突破一批國家建設亟需、引領未來發展的關鍵共性技術,關鍵新材料的自給率提高到70%」。據《中國新材料產業發展報告》預測,未來一段時期,中國大陸新材料產業市場的年均擴張速度,將保持在20%以上,2015年新材料產業市場將達到2000億元左右。

7.新能源汽車

 早在2000年,中國大陸就在「863」計劃中啟動「電動汽車重大科技專項」,確立「三縱(混合動力汽車、純電動汽車、燃料電池汽車三種整車)三橫(動力電池系統、電機驅動系統、多能源動力總成電控系統三大關鍵零部件)」的矩陣式研發體系和以「整車」牽頭的專案管理模式。目前已有200餘款電動汽車進入汽車新產品公告,實現了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的自主開發和商品化,特別是在代表未來方向的鋰離子動力電池研發和應用上,處於世界前列。

 為推動電動汽車的發展,「汽車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正在制訂中,規劃到2015年,普通混合動力汽車實現大規模產業化,中/重度混合動力乘用車保有量達到100萬輛以上、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初步實現產業化,市場保有量超過50萬輛;到2020年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市場保有量達到500萬輛。同時形成關鍵零部件大型企業集團,動力電池、電機等關鍵零部件分別形成3-5家骨幹企業,產業集中度超過60%。

    (四)結語

 由於各地都存在「搶先發展、先行先試」的思想,投資衝動強烈,大陸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出現新的佈局雷同、重復建設和產能過剩的隱患。例如超過90%的地區選擇發展新能源、新材料、電子資訊和生物醫藥產業。另外,中國大陸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也面臨核心技術掌握不足的制約,很多技術依賴國外。比如95%的數控技術、84%的高性能集成電路等,還依賴進口。

 最後,大陸戰略性新興產業處於市場導入期,也面臨三種市場化瓶頸:一是產品成本高,如太陽能發電的成本是常規火電的3—4倍;二是對服務設施要求高,如新能源汽車的充電設施不足;三是大陸消費者不信任國產的新產品。

(文章來源:中國國民黨【大陸情勢雙週報】1605期) 【中央網路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