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好朋友COLA的攝影作品,望著那水珠。再看下文台商的景況,只能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升級…台商前途未卜的險路


「騰籠換鳥、轉型升級」口號喊的響亮,但台商心情卻盪到谷底。不論是已經、即將或是正要轉型的台商,都不得不承認這條路勢必崎嶇不平,結果是成、是敗,只能邊走邊看。

不是所有台商都有能力轉型升級。廣州台協番禺分會會長張海亮分析,有能力內遷的台商,年營業額至少人民幣2,000萬以上(約新台幣1億元)。廣州台商會長程豐原說,轉進品牌光是建立通路、找銷售員、存貨積壓等,就讓台商望而怯步;他估計,廣州轉型升級的台商約僅一成。

程豐原從事窗簾製造,1998年轉做內銷,並自創「藝簾」打造窗簾專賣店,是台商中較早轉型的。因起步早,內銷已占窗簾整體業績三至四成。

但「藝簾」正逐漸收掉專賣門市,飛躍式攀高的店租,已侵蝕窗簾銷售利潤。據瞭解,廣州市中心店租,已從1998年低於人民幣1萬元(約新台幣4.5萬),漲到現在5萬元起跳(約新台幣22萬)。

藝簾也撤出沃爾瑪、大潤發等賣場據點,因上架費、廣告費、銷售折扣等費用,已占銷售額三成以上、還未計入通路分享利潤;不幸的是,通路付給商家的支票,最快也要2個月才到期。

這顯示台商從出口轉做內需,從製造升級為品牌,也要注意租金、物料、人力成本上漲及通膨問題;還有,產品單一、缺乏附加價值,即使走品牌內銷,也非萬全之計。

【2011/08/24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