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瘋遊艇 台商搶食大餅

 

很早就移往大陸發展的台灣遊艇業者,現在正遇上大陸新富階層崛起,以及「十二五」中的遊艇規劃商機,已經摩拳擦掌積極轉向大陸內需市場,不過,大陸遊艇業者的山寨、技術追趕問題,仍讓他們傷透腦筋。

「『遊艇熱』,正在大陸各地迅速地擴散。」台灣區遊艇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張學樵指出,與豪華轎車等其他奢侈品相比,遊艇消費在大陸起步較晚。「各地政府正在大興土木建造,遊艇使用所需要的水域和碼頭。」張學樵說。

目前深圳、珠海、東莞、廣州、廈門、常州和青島等地區已成為大陸遊艇製造業的重要基地。隨著一系列利好政策出爐,包括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城市群,紛紛將遊艇業列為重要產業。

大陸國家旅遊局在「十二五」發展規劃中將遊艇作為發展水上旅遊的重要項目,發改委發布的鼓勵發展產業目錄,也將遊艇產業納入其中。

這讓原本以歐美市場為主的台灣遊艇業者,開始轉向大陸內需市場;從原先聚集在東莞、珠海和廈門為生產地。紛紛往山東、大連等北方沿海一帶增設生產基地。

「上海世博兩艘專用遊艇,還有宋學仁、邢李源都是向台商訂製購買遊艇。」張學樵自豪的表示,「台灣量身訂做的客製化能力很高,價格又較低;同樣尺寸的遊艇,台灣的訂製價錢比世界第一的義大利遊艇還要少一半!」張學樵指出,這也吸引不少以往像是F1方程式賽車手舒馬克、LVMH集團等歐美客戶向台灣的遊艇業者下訂單。

「但山寨版遊艇爭搶市場,讓人防不勝防。」一名台灣遊艇業者指出,以往台灣遊艇業者組團,參加沿海城市每年舉辦各類遊艇展,「三個月後,類似的船型竟然出現在另個遊艇展上。」這名氣的牙癢癢的遊艇業者說。

張學樵以台灣最引以為傲的製造技術:航行速度可達到45節(約每小時83公里)的遊艇,大陸至今還無法超越。「台灣的核心技術管理強項,山寨版還無法跟上。」張學樵說。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1/08/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