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各部門各自為政、沒有共同的理念目標,好像很久以來就一直如此了!經濟部招商;財政部、國稅相關單位查稅、查資金來源......很正常嘛!不過整個就是互相背離,這種情況下:請問那個台商會想回來?

鮭魚返鄉遭查帳 台商受挫


 東莞台商協會輔導會長葉春榮昨(15)日透露,近兩年經濟部雖然積極向台商招手,希望鮭魚返鄉投資,但是卻遭到財政部的查帳,當地至少有10起個案,讓台商返台投資意願大為受挫。

 由經濟部次長梁國新率領的台商服務團,昨日在東莞與當地台商舉行座談。針對台商返鄉投資,葉春榮會中批評,經濟部投資處經常到大陸向台商招商,但只要台商想回去投資,財政部就立刻來查帳,查台商資金的來龍去脈,嚇得台商都不敢回去。他說,他手中至少有10個案例都因此放棄回台投資。

 葉春榮表示,過去政府不讓台商到大陸投資,「幸虧當初沒有聽政府的,現在才能繼續經營」,但現在要回饋家鄉,政府還要查錢從哪裡來。台商在大陸賺的錢和手頭上的資金都有一些「歷史包袱」,說不清楚,但不是搶來的。政府應該有一個明確的方向,告訴台商要如何返鄉投資,而不是一邊招商,卻又一邊查錢、查稅。

 梁國新回應表示,招商之後財政部的查稅措施是否對台商造成較大的困擾,台商聯合服務中心會以專案來處理,先查情況是否屬實,再看如何與財政部協調解決。

 葉春榮還批評,雖然政府已經提供台商很多協助,但像是散彈打鳥,沒有整合集中火力,效果如何值得再評估。他舉例,台商在大陸奮鬥20年,但大陸第3產業中很多項目台商仍不能投資。葉春榮建議,除了人身安全保障之外,政府應出面與大陸商談,爭取台商應享有的權利。

 東莞台商協會會長謝慶源則提到,台塑六輕停工後,東莞許多台商面臨塑料缺貨且價格大漲的困境,建議經濟部能協調中油增加斷貨塑料的產量。

 工業局民生化工組副組長翟大陸回應稱,台塑停工,不僅大陸台商受到影響,台灣下游加工塑料廠也深受衝擊,目前政府往兩條路來處理:一來希望中油加速提高產能,供應國內和大陸的下游廠商;另外,也希望台塑在相關單位的督導下,提供檢修的部份能儘速復工。

 梁國新表示,斷料的部分不必然能立即處理,但希望台商提供斷料的狀況和資料,藉此判斷中油近期產能是否進行調整,但希望企業也能對自身生產情況做判斷和應變。

2011-08-16 工商時報 【記者康彰榮/東莞報導】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