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做任何事情,若都要等到完全把握才做,那應該很多機會都會MISS吧!

有七成把握 就得衝

 談到風險管理,王書吉認為,今天企業界所處的環境難免都有很多不確定因素,評估任何一個投資案不可能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但只要做好資料蒐集、彙整、研究與分析後,如果判定有七成的成功機率,公司就會支持並勇於承擔可能的失敗風險。

 王書吉指出,不希望公司主管整天泡在資訊上,公司已建立一套完整情資管理系統,有三個人專門負責篩選各項資訊,匯整相關新聞、數據、研究報告並提供分析,透過雲端存取,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透過網路連上資料庫,掌握最新資訊,即時追蹤市場趨勢。

 接下來要看個別公司的狀況,在客戶管理方面,王書吉表示,透過CRM管理系統的匯整分析,隨時注意客戶的動態,例如2008年金融發風暴時,散裝船運市場出現不少毀約事件,裕民選擇的長約客戶都是優質客戶,因此沒有碰到違約事件。

 在公司本身的營運風險上,王書吉嚴格要求屬輪遵行港口國檢查(PSC)機制,務必詳細核對檢查清單,並適時通報屬輪異常狀況,提升零缺失率並達到零扣船記錄。

 財務方面,王書吉透過持有重點貨幣,同時達到匯率避險及投資的目的,並運用CCS等工具,達到自然避險及靈活調配資金。

 船員缺口也是航運業潛在風險之一,裕民根據船隊擴充計畫,成立船舶管理公司,積極在兩岸間執行培訓計畫,並通過薪資調整方案,吸引優秀船員。而為避免海盜事件發生,裕民已建立防衛海盜標準流程,並加強船員緊急應變能力。

 王書吉指出,公司在召開董事會時,他都要求各部門主管事前做好準備,每件事都要弄得很清楚,並鼓勵他們充分發言,和老闆做好溝通,如果老是出錯就不可能獲得老闆信任。

 王書吉說:「公司最難的是建立自己的文化,我希望退休的時候,公司內部主管所做的每一件事,每一個決策,都看得出裕民的思考模式、這樣,裕民的企業文化就終告成立。」

2011-08-15 工商時報 【本報訊】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