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外資圈新看法,值得關注。

渣打銀:人行年底可能降息

儘管大陸7月通膨率創下三年新高,外資圈多半認為大陸物價已經到頂,而渣打銀行率先喊出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可能在年底降息,市場主流看法則仍維持緊縮貨幣政策的基調,頂多再升息一次。

 
圖/經濟日報提供

據香港經濟日報網站消息,瑞信亞洲區首席經濟分析師陶冬表示,過去數日全球金融市場環境急劇惡化,如果全球需要聯手作出應對,大陸應該也會參與其中,共同實施寬鬆措施。

陶冬預計,大陸以下調存款準備金率作為應急措施的可能性愈來愈高,但他認為,這只是大陸參與全球共同行動的一部份,而且不會持久。

大陸網易財經、道瓊社及路透報導,創造出「金磚四國」名詞的高盛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歐尼爾(Jim O'Neill)與花旗集團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沈明高,昨(9)日在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都表示,中國大陸的通貨膨脹可能已經到頂。

歐尼爾說:「如果在年底前,中國的通貨膨脹降至5%以下,不但對中國經濟成長是一大利多,對全球經濟成長也是。」

至於人行接下來的貨幣政策動向,渣打銀行全球研究經濟師李煒認為,由於新公佈的7月大陸工業增加值的年增率非常疲軟,人行可能擔憂大陸經濟成長的動能不足,或許在年底前開始放鬆貨幣政策,從第四季起調降基準利率或銀行存款準備率。

其實從上一次調升銀行存準率至今,人行已經連續八周按兵不動,是去年11月以來存準率持平最久的一次,一反上半年每個月調升一次的做法,顯示人行想法可能開始改變。

李煒說:「對通脹的恐懼,已經讓路給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憂慮。」

瑞銀證券中國經濟研究主管汪濤則認為,由於輸入型通膨壓力不減,大陸通膨率偏高的局面一時難以改變,因此年底前人行仍可能升息。

汪濤說:「由於通脹壓力仍然存在,不排除在9月加息25個基點的可能。」

至於知名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指出,下半年大陸貨幣政策不會向「保增長」傾斜,但鑒於大陸股市大跌及美債風波後續影響不明,人行也不至於升息。

謝國忠表示:「股市現在這樣,央行應該不會再加息了。但是即使不加息,真實的資本也會轉嫁到民間利率上面去。」

 

【2011/08/10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