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魯曼專欄/急迫削減赤字 白宮搞錯方向

如果你還有疑問,道瓊工業指數4日重挫逾500點,加上利率跌至空前新低已經證實了一點:經濟並未持續復甦,而且白宮的憂慮搞錯了方向。

不僅因為二度衰退的威脅已變得如此真實。如今我們也無法否認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那就是從過去到現在,經濟從未步上復甦之路。

這兩年來,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官員、國際組織和歐巴馬政府都堅稱,經濟正逐漸好轉。他們將每回經濟挫敗都歸咎於暫時性因素,像是希臘或海嘯,並宣稱影響很快就會解除。當局的政策重心也從創造就業和刺激成長,轉向據說更急迫的削減赤字。

然而,經濟並未逐漸好轉。

景氣衰退的確正式在兩年前結束,經濟也確實已擺脫可怕的混亂情勢。但從先前經濟重挫的程度來看,這段期間的成長根本談不上足夠。尤其失業率在2007至 2009年嚴重惡化,現在更需要大量增加就業加以彌補。但這種情況必未發生。

看看就業率這個關鍵經濟數據:2007 年6月,63%左右的成年人都有工作;到了2009年6月衰退正式結束時,比率降到 59.4%;2011年6月,亦即所謂的經濟復甦兩年後,該數據跌到58.2%。

這些或許只是枯燥的統計數據,但卻反映出令人膽戰心驚的事實。不僅多數美國人處在失業或半失業狀態,這也是許多美國勞工自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以來,首度面臨長期或永久性失業的窘境。而長期失業率升高將導致政府稅收減少,因此單在財政這方面,我們就處理得很不明智。但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場人為災難。

我們何必對這場災難感到意外?推升成長的動力將來自何方?消費者還為房市泡沫期間累積的債務所苦,因此不準備掏荷包;企業也考慮到消費者需求不振而無意願擴產;原本應該、也有能力支撐經濟的政府,則因為執意削減赤字而開始撙節開支。

看來情況只會變得更糟,那還有什麼因應對策?

要扭轉這場災難,許多人至少得先對自己坦承犯錯,而且必須立刻調整他們的優先要務。

不必說,有些人不會改變。共和黨人士不會停止抨擊赤字,因為這本來就不是他們的本意。他們對赤字採取的鷹派立場只是用來打擊政敵的棍棒,僅此而已,這點在對富人加稅的議題上更顯而易見。他們也不可能丟棄這根棒子。

但過去兩年的政策災難也不全是共和黨蓄意阻撓的結果,要不是包括歐巴馬政府大老在內的幾位決策菁英也贊同,削減赤字而非創造就業是優先要務,共和黨也不會如此稱心如意。

我們也不該讓柏南克和他的同僚逃避責任。聯準會根本沒全力以赴,部分是因為比起實際失業狀況,他們更擔憂假設性通膨。

不過,現在這些都該停止了。市場並不擔心美國破產或出現通膨,真正擔憂的是美國經濟成長乏力。而且他們想得沒錯。儘管白宮發言人周三仍宣稱,經濟沒有二度衰退風險。

本周稍早白宮表示,既然舉債上限已提高,歐巴馬政府現在將「關注」就業狀況。關注的意思就我理解,應該是提出一些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的小型措施。但到了這個地步,這種方案只會讓歐巴馬總統顯得荒謬。

重點在於,現在是認真看待經濟危機的時候了,聯準會必須停止找藉口,總統也得提出真正能創造就業的方案。要是共和黨封殺這些提議,總統就祭出杜魯門式的選戰予以反擊。

這招可能成功或失敗。但我們已經知道什麼叫失敗:過去兩年的經濟政策,以及數百萬應該有工作但卻失業的美國民眾。

(作者Paul Krugman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編譯莊雅婷)

【2011/08/06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