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大公司、大品牌還是比較有優勢地位~事實上在大陸經營的品牌問題,不是只有西方國家而已,我們也是。您是馳名商標嗎?

蘋果山寨店 遭勒令停業

 日前昆明市一家「蘋果山寨店」被美國網友踢爆,從裡到外幾可亂真的程度不但令人嘖嘖稱奇,甚至連裡頭員工都以為自己是在蘋果工作。消息在全球媒體曝光後中國官方顏面無光,已火速勒令該店停業,但西方企業在中國面臨的品牌經營問題只是冰山一角。

 美國網友BirdAbroad在他自己的部落格刊出一家昆明蘋果山寨店,從招牌、店內裝潢陳設、甚至是員工的衣服都和蘋果幾乎如出一轍,僅店名從「Apple Store」變成了「Stoer」。

 路透報導,市場研究機構明略行(Millward Brown)稱,蘋果是全球最具價值品牌,品牌價值約1,530億美元,其高價值也成為中國山寨鎖定的目標。路透報導,目前蘋果在中國有近千家授權店,直營店只有4家,其店鋪布置和客戶服務均需遵循特定標準和規定,才能取得iPhone和iPad等蘋果產品的經銷權。

 報導指出,這家蘋果山寨店儘管已被官方勒令停業,但也暴露出國際品牌在中國面臨的經營風險,不但加大了管理品牌的難度,並且可能損及其在中國的長期發展計畫。

 事實上,中國表示正大力打擊盜版,部分西方企業也首戰告捷。中國最大搜索引擎百度,本周就與幾大唱片公司簽署授權音樂發行協定,結束多年免費下載的侵權行為。

 不過分析師認為,中國對許多進口商品徵收高額關稅,也是導致山寨店的出現的另一主因。部分店主在海外以遠低於中國市場的價格,購買電腦和化妝品等,然後走私到中國。分析師強調,當消費者對未經授權店家的服務感到不滿時,就會影響到對該品牌的感受。

 許多西方品牌選擇逐步收回業務控制權,甚至放緩中國業務擴張步伐,以利於把握大局。以國際知名連鎖咖啡店星巴克來說,上月就宣佈收回華南區業務控制權。

2011-07-28 工商時報 【記者黃欣/綜合報導】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