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這種分紅的事蹟,經常在耳邊聽到,誰家XX、誰家某某,今年又分紅幾百萬、幾千萬的,.......看來以後這種『分紅傳奇』可以少點了!

當然啦!產業界的獎金制度還是在啦!所以常有年終領好大一包的情況,不過為了怕領完錢就跳槽,還是會分次派發。


冷眼集/員工分紅,用人頭帳戶惹的禍…


明基內線交易案二審宣判,明基董事長李焜耀與前總經理李錫華維持一審無罪判決。回顧台灣科技業員工分紅制度,員工分紅費用化算是分水嶺,在此之前,科技業為留住人才,多數都有獎勵員工變通方式,但費用化後,近兩年科技業相繼採取調薪、績效獎金等因應,科技新貴動輒拿到兩、三百萬分紅盛況已經不復見。

明基內線交易案爆發後,台灣特殊的員工分紅制度備受外界關注,甚至一度登上國際媒體。當時,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甚至發表公開信力挺,他曾說,員工分紅是台灣高科技產業發展成功關鍵之一,但因法令不夠完備,員工拿到分紅配股後,就因挖角或自行創業,爆發離職潮,因而科技廠都會把股票分紅存在人頭帳戶,再慢慢提撥給員工。

據科技業大老透露,大部份上市公司員工分紅,幾乎每年都有約三分之一分紅股票,鎖在公司可掌握人頭帳戶內,且有8成公司都採此作法,僅兩成公司會將當年員工分紅全數發放,以作為公司掌握優秀的人才,壯大企業作法。員工分紅制度亦是過去20年來,台灣高科技公司在全球發光發亮的重要利器。

但隨2008年員工分紅費用化實施,加上去年企業員工分紅配股所得將改按實價課稅,以IC設計業為例,聯發科今年在員工分紅部分全部配發現金,晨星也因掛牌上市,今年分紅金額大幅降低。

不過員工分紅大幅降低,為留住人才,今年如聯發科、晨星去年都已進行較大幅度薪資結構調整,外傳,去年兩家公司每位員工基本薪資平均調幅都在3-5成間,且另加發獎金。而台積電等科技龍頭亦將原分紅股票採現金獎金發放,近年調薪幅度也在15-20%,彌補以往配股方式。

如今科技業如IC設計股王聯發科2007年時,每位員工分紅平均數字高達五百餘萬元盛況已不復見,「科技新貴」已不再是絕對「新貴」。

 

【2011/07/28 聯合晚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