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們…面臨市場開放 台灣準備好了?


韓國與歐盟自由貿易協定 (FTA)今起生效,經濟部評估將全面衝擊我國產業,預估7月起我國產品輸往歐盟,將比韓國產品多16%-55%關稅成本,競爭早已白熱化的台韓貿易及產業,進入另一個激烈賽局。因應韓國未來可能與更多國家或區域簽署FTA,我國產業界都摩拳擦掌準備「防韓計畫」,而官方經濟部則有「趨吉避凶」對策方案。

經濟部國貿局分析,對我國總體經濟影響,將造成實質GDP下降0.017%,受威脅產品以台灣在歐盟市場占有率為韓國2倍或2倍以上產品,高度受衝擊的產業則包括紡織業和平面顯示業。總計高度受衝擊和高度受威脅產品1500項,金額52.6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527億元,占台韓競爭產品36%,占去年我國對歐盟出口總值16.8%。受創產業影響最大的是關稅高於4.83%的塑化、紡織、運輸工具業;更令人擔心的是,未來歐盟廠商海外投資也可能優先考慮韓國,排擠對台投資。

韓國對外洽簽FTA,除了歐盟,對其他區域動作都很積極,經濟部已將歐盟及美國列為優先推動經濟合作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 ECA)的目標對象。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目前台灣最急迫、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趕快與主要貿易夥伴國家洽談、簽署FTA,像與菲律賓、印度都要趕快談。

面對韓流衝擊,經濟部也提出「趨吉避凶」對策,例如協助廠商從事產品差異化升級,以與韓國貨品做市場區隔;協助廠商在歐盟開拓新市場,且於新興市場做市場拓銷;另外,部份原本於台灣生產再銷往歐盟市場的生產基地,可考慮移到歐盟或海外其他合適的國家。

 

【2011/07/01 聯合晚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