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設廠成本高 美企喊撤

繼日前傳出越南已取代大陸成為NIKE最大生產基地,華爾街日報報導,受到勞動成本提高和因人民幣升值導致出口成本上揚影響,部份美國企業也正考慮將工廠遷出中國

 

圖/經濟日報提供

第一財經日報本月5日曾報導,NIKE在全球46個國家及地區擁有約600家代工廠,但中國大陸一直是NIKE最重要的生產基地。不過,到了2010年,越南代工廠所占的比例上升為37%,超越中國的34%,印尼以23%位居第三。

華爾街日報昨(6)日也報導,過去兩年間,運動鞋和運動服生產商Brooks Sports Inc.在中國的工資率增長了50%。由於人民幣不斷升值,該公司正加速轉移到亞洲其他地區生產的計劃。

雖然將生產線搬出中國可能會節省出口和勞動成本,但也將面臨其他地區工人的素質和生產效率可能不如中國,以及港口和供應商的便利性等方面的問題。

生產奧的斯(Otis)電梯和開利(Carrier)空調等產品的聯合技術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 Corp.)首席財務長海斯(Greg Hayes)說,該公司在中國約有1.7萬名員工,過去五年員工薪資漲了一倍。

海斯表示,由於已預計到勞動成本上漲,該公司可能加快其在中國工廠的自動化進程,以削減在大陸的員工規模。

海斯說,從成本角度看,中國的競爭力在降低,聯合技術公司正在考察越南和馬來西亞的工廠。

但海斯也指出,將生產轉移至其它國家的成本很高,生產線搬遷也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他強調,除非大陸的勞動力成本急劇上升,否則不太可能立即搬遷工廠。

大陸去年有30個省市調高最低工資標準,平均調升幅度達22.8%。今年以來,全國31個省市也已經有15個省市再次調高最低工資標準,平均調升幅度也超過20%。過去一年,人民幣還升值逾5%。這些因素都必然會加重企業,尤其是出口企業的負擔。

儘管大陸作為「世界工廠」的優勢正在削弱,但中國逐漸成為「世界市場」的潛力則日益受到各國企業重視。

因此,雖然有部份外資代工廠開始撤離中國,但根據大陸商務部統計,今年1至5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仍高達480.2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3.4%。

 

【2011/07/07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0918-599288、0986-996639支援VIBER 免費通話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