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就好比看到台上光鮮亮麗的明星一樣,他們在人前的光鮮亮麗,其實可能在背後付出很多您我所不知的辛勞。

施振榮:失敗教訓 價值更高


 許多企業家成功之後,大家多半看到功成名就的勝利光環,卻沒有看見他們克服萬難,走出失敗的艱苦過程。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說:「失敗的教訓比成功經驗有更高的價值」,裕隆集團行長嚴凱泰則說「人生不要怕跌倒」,他們不怕失敗、勇敢面對挑戰的人生態度,值得年輕人學習。

 自嘲創業過程中繳了最多學費的施振榮有二次慘痛經驗,讓他刻骨銘心。第一次是宏碁購併一家美國公司(Service Intelligent)時,當初花了五十萬美元,最後卻虧了二千萬美元。他說,「如果早知道會這樣,打死也不會去買。」

 另一次是一九九六年宏碁在美國推出「渴望」電腦,當初非常受歡迎,不過,始料未及的是產品設計太先進且出現瑕疵,造成大量庫存,最後被迫賤價出售,產生很大虧損。比較前後二次重大損失,施振榮說,這一次讓宏碁繳了最多學費。

 「這些失敗經驗讓我深深感覺,做生意要實在。」施振榮說:「有時候,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必須先認輸才會贏,要命不要面子,不打輸不起的仗。」

 嚴凱泰當年在毫無經驗下接掌裕隆集團,面對員工的質疑和嘲笑,他的壓力大到外人難以想像,但這些年來他以實際經營績效和自創品牌的成績單證明了自己的能力。去年中華汽車獲利大好,全年稅後純益達廿八點八五億元,每股稅後純益二.○九元,創下四年新高。

 日前受頒交大名譽管理學博士的嚴凱泰勉勵畢業學生們:「人生一定要有夢想,不要怕錯,不論有多大的困難,都不要放棄。」他強調,面對挫折時,做好情緒管理非常重要。

 

2011-06-26 中國時報 【謝錦芳/台北報導】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最新實體刊物索取:填寫資料去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