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他所談的是百思買的員工,他們的熱情、他們與企業永續經營的連結,以及他與員工的連結,如果您有注意:『熱情』一詞,在很多與工作相關的文獻、文章中都有出現。所以,您工作有熱情嗎?

百思買執行長:永續經營 要靠基層員工


你是擁有18萬名員工的知名品牌公司執行長?推特(Twitter)上有大概1萬名朋友?臉書上的朋友已達5,000人上限,一直要求開放限制?你把業績成長、企業社會責任、永續經營,以及員工獎勵結合在一起?你親自回覆每則詢問和自己上推特(不是由助理代勞)?

對百思買(Best Buy)執行長鄧恩(Brian Dunn)來說,上述五個問題的回答都是明確的「是」。鄧恩日前在波士頓學院企業公民中心(Boston College Center of Corporate Citizenship)的年度會議發表演說,談他獨樹一幟的永續經營策略

鄧恩談的並非股東們關心的股票買回計畫,或其他企業最常提出的環保回收及省電計畫,而是談為什麼百思買永續經營的關鍵在於「基層員工」

鄧恩從百思買的兼職銷售員一路升上執行長,從最單純的販賣零售商品和錯綜複雜的大型企業營運,他都有豐富的經驗。他的演說不是一般永續經營或企業責任的陳腔濫調,甚至連「碳足跡」都沒提起。他所談的是百思買的員工,他們的熱情、他們與企業永續經營的連結,以及他與員工的連結

鄧恩指出,如果無法讓員工一同參與,獲得員工的支持,永續經營也不過是一句無用的口號。他對在場約400名聽眾發表這場發人深省的演說,提出他的永續經營理念:

●讓員工擁有未來:百思買存在這個世界的原因,是要為員工賺大錢(但請別告訴股東);我們有能力為他們創造美國夢,讓不同背景、不經歷的人為自己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永續經營的重要性:今日永續經營還只是「有當然很好」的理念,但未來這將會是企業營運的必要條件。

●重視員工參與:如果真的花點時間,捲起袖子跟基層一起做事,他們會告訴你哪些事情對他們的工作有益,哪些事情會妨礙工作,這是彌足珍貴的經驗。

●脫去管理者的外衣:走入基層,才能知道員工的希望,員工在乎的事,員工的夢想,以及自己的缺失。

●構築人力資源火車頭:打造一個讓員工可以看見他們的渴望、期待及未來的平台,那會是非常有用的工具。許多企業在景氣不佳時最先削減員工福利,打擊員工士氣造成的損失往往是節省成本的幾十倍。

●善用社群媒體:我一直要求臉書開放朋友人數的上限,他們的答覆是有些人其實不算真正的朋友。當然,我不可能跟臉書上的每個人都很熟,但這是我的員工可以跟我自在交談的管道。不是每個員工都會到辦公室跟我報告壞消息,我們得自己設法;社群網站可以讓你聽到來自執行策略相關者的聲音。

●給執行長的建議:要融入員工,走出辦公室,聽更多聲音;管理者必須設想盡辦法參與,不該有鴕鳥心態。

(綜合外電)

 

【2011/05/23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最新實體刊物索取:填寫資料去

想得到更多資訊,請來電黃杰 0918-599288、0986-996639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