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記得在商週有看到一篇文章說徐旭東先生原在今年初喊衝,但最近記者訪問他的時候,他已經改口對於大陸未來的狀況是UNKNOW!落差頗大,原因在於大陸缺工、限電、融資成本大漲....等不利因素使然,等於再次印證最近的大陸不力發展因素。

 

工資大漲 融資困難 中小型台商 準備關廠或遷離

 二○○八年底的金融海嘯,帶給全球的震撼尚餘波盪漾之際;大陸內部經濟受到工資成本大漲、融資困難,還有原物料價格居高不下的衝擊,許多台資中小型企業大嘆,現今經營的困境不亞於金融風暴後,面對困難,縮小規模、嘗試轉型者比比皆是,甚至已有台商做好關廠或是遷離大陸的打算。

 據廣州市台商協會會長程豐原表示,今年大陸各地的勞動力成本都大漲,加上人民幣升值,對出口型企業的打擊相當大,情況如果持續惡化,年底前難保不會出現倒閉潮與遷移潮。

 一家位於東莞的台資電子廠副總經理就透露,雖然有訂單,但是他們工廠今年以來卻陷入了薄利,甚至無利可圖的漩渦中;以各項成本分析來看,這家擁有三千名員工的台商公司,受基本工資大幅提高的影響最大。

 按照廣東各城市去年到今年的基本工資調漲數字來看,好像只有十幾到二十幾趴,然而加班現象普遍的電子廠,因為加班工資平日要加一.五倍,假日要加二倍,實際上整體工資的增長,要比去年多出了約五○%。

 為了克服人事成本大漲的困境,這家電子廠準備把部分生產線遷移到江西的贛州去;因為當地的工資,一個工人每個月就差了大約五至六百元人民幣(下同),如果以二千個工人計算,一個月就可減少一百萬元支出,效果立竿見影。

 除此,在生產管理上,則是盡量避開假日加班,以免多付加班費。

 同樣是大陸製造業出口重鎮的江浙兩省,台資中小企業面臨的困境與廣東大同小異,但是這個富庶區域,在今年大陸央行連調存款準備率後,資金陷入空前緊張狀況。

2011-06-17 中國時報 【李道成/專題報導】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大陸資金進出方式研究?諮詢?大陸融資方式剖析。

想辦理境外公司?境外公司該如何使用?帳戶該如何開立?

最新實體刊物索取:填寫資料去

想得到更多資訊,請來電黃杰 0918-599288、0986-996639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