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螺絲王晉億

 談到大陸高鐵建設,熟悉台灣經濟生態的大陸國台辦經濟局局長徐莽前些時候稱讚晉億實業說:「它(晉億)的緊固件在高鐵工程上大量使用,質量很好、規格品種多,可以和德國產品競爭,價格又便宜。」

 上海A股上市,台資背景的晉億實業是大陸最早投入開發高鐵緊扣件(螺絲、螺帽、螺栓等)的公司,也是唯一具有全系列高鐵緊扣件製造能力的企業。3年前轉型到高鐵緊扣件,如今成為主業,去年營收額已突破30億元人民幣(下同)。

 晉億實業董事長蔡永龍是彰化人,1995年,蔡永龍在浙江嘉善設廠,並於1998年投產,以「晉億」品牌征戰大陸內需市場。靠著接下上海東方明珠塔、青藏鐵路等重大代表性工程,晉億逐漸成為大陸產能最大的螺絲企業。

 晉億實業副總經理兼董事長特助涂志清表示,2000年初期,受到經濟危機與亞洲金融風暴衝擊,歐、美、日、韓等主要螺絲市場的需求急速下降,反傾銷等貿易摩擦紛至,晉億出口業務遭遇嚴重阻礙,大陸內需市場也碰上同業的殺價競爭。

 但正是內憂外患的夾擊,反而是促使晉億思考突圍的關鍵。涂志清說,2006年,大陸開始推展高速鐵路建設工程,讓晉億看到轉型契機。晉億先積極推動股票上市以籌措資金,隨後投入高級螺絲的研發製造,藉此介入高鐵商機大餅。

 2007年1月26日晉億股票順利在上海A股掛牌,順利募集到8.9億元資金,創下當時台商在A股市場最高募資金額。

 透過股票上市所籌得的資金,晉億專注於高鐵與汽車螺絲零件的研發產銷,也因率先進入高度技術領域,讓晉億在大陸高鐵的招標案中屢有斬獲,目前單是高鐵的業績,就佔晉億總業績的50%以上。

 轉型後,除2009年因金融風暴等因素致當年虧損155萬元之外,2010年年報揭露,主要營業項目的營收達30.24億元(約150億新台幣),稅後盈餘也達2.31億元,創歷年新高。

 隨著大陸高鐵概念題材的發酵,晉億股價的波段漲勢也從去年5月間的低檔5.69元一路揚升,今年2月9日攀登高峰達31.88元,漲幅達4.6倍,創下台商在大陸A股市場的一項奇蹟。

 涂志清指出,晉億品牌的螺絲組件目前在大陸市場佔有率約25%,僅次於德國Vossloh的30%左右,他深具信心的說:「數年內,晉億超越Vossloh是肯定的。」(吳瑞達、李書良)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想辦理境外公司?想深入瞭解相關應用?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最新實體刊物索取:填寫資料去

想得到更多資訊,請來電黃杰 0918-599288、0986-996639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