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應轉型 搶內銷大餅

中國大陸已經從世界工廠、世界市場變為世界競技場,台商要有新思維,不僅要從外銷轉為內銷,更要大膽投資、聘請專業人才及整合全球資源,掌握行銷、建立品牌與價值創新等,才能爭取最大的商機。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昨(28)日在台北舉辦「2011大陸台商的商機挑戰與對策」論壇,曾任天仁集團副總裁、上海中興百貨總經理的馮仁厚在論壇中說,他昨天才從廈門搭小三通回台,在廈門的天仁與來自北京的企管顧問公司交流拓展內銷市場的經驗,發現其觀念相當進步。

大陸內需市場相當大,大陸本地也培養出不少管理人才,市場規模夠大,企業可以支付較高的薪水給這些人才。

例如在中國掛總監級的薪水,年薪最低約人民幣30萬元(約新台幣132萬元),最高的是策略總監約60萬元(約新台幣264萬元),這些薪水常常是台商付不起的。

很多台商來到大陸都是先求存活,小有成就後再來規劃新的發展,但這樣的想法會因此受限,要先將思考空間放大,例如天福茗茶當年規劃生產基地就是用500家店的規模來設想,三年後證明其想法是對的,如今的天福有1,800多家店。

外銷轉內銷的關鍵是擴大能力的轉型,外銷企業的能力優勢是貿易及供應鏈的管理,內銷企業的能力優勢是全系統的營運,要掌握市場需求、品牌等等,將外銷的能力轉換為內銷,就能發揮戰力。

台商也可以借全球的能力來搶攻大陸市場,例如要賣童裝到大陸去,除了台商自己有製造能力,可以藉由日本及法國的設計能力,經由台商的整合,行銷到大陸去,這部份也值得台商嘗試。

海峽交流基金會經貿處副處長鄧岱賢在論壇中表示,台商面臨升級與轉型,台商的升級包括降低生產成本、提高附加價值、核心競爭力及異業結合,轉型則是外銷轉內銷,製造業轉服務業,因為大陸市場越來越大,從外銷轉內銷是重要的發展方向。

【2011/05/29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18-577955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想辦理境外公司?

想深入瞭解公司設立?各國帳戶開立?

最新實體刊物索取:填寫資料去

想得到更多資訊,請來電黃杰 0918-599288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