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講是這麼講啦!但是實際上卻是:大者恆大、小者日益小或消失。撐的是指中間這層的話,那真得很辛苦。

 

台商轉型難 盼政府相助

2011-06-09 工商時報 【記者黃欣/台中報導】

 中國大陸正值經濟轉型,加上原物料上漲、勞動力價格上揚的困境,東莞台商協會會長謝慶源昨(8)日表示,出口型及中小型台商的經營面臨極大挑戰,甚至有台商苦笑,現在還留下的「都在咬牙硬撐」,希望政府可以在技術提升還有人才培育提供更多協助。

  海基會昨天舉辦「端午節台商座談」,來自全中國各地100多位台商會長、台資企業負責人,與陸委會、海基會等主管機關面對面會談,以瞭解台商經營困難。

 謝慶源指出,東莞身為出口加工業重鎮,有6,000多家台資企業聚集,且多為加工出口型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壓力也勝於其他城市。目前東莞擁有18家的輔導團隊,到去年底為止,總計輔導了650家台商,但謝慶源說,輔導內容多集中在生產制度的提升,但技術提升上卻屢遇瓶頸,尤其像是工研院的技術等,礙於現行規範無法親赴大陸輔導,也讓台商轉型無法突破障礙。

 在人才培育和輔導上,過去也曾和政府多次溝通,但勞委會卻回覆此時不適合派員到東莞協助培訓人才。台商不但要面對成本攀升、資金緊張的壓力,也無法留住人才。

 對於台商的苦水,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回應,經合會底下有6個工作小組,未來也許可透過經合會和經濟部的搭橋專案,並推動雙方的經貿團體及協會等能盡快互設,為台商提供更多服務。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需要資金規劃?

需要金流健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最新實體刊物索取:填寫資料去

想得到更多資訊,請來電黃杰 0918-599288、0986-996639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