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可怕處...複製再宰對手

 「三星是最認真的客戶!」,台灣面板零組件供應商說,三星總會要求看供應商的工廠,且看的都是內行門道,把所有know-how仔仔細細的抄下來。以台灣來說,很多面板零組件廠商作三星的生意,對於這個可敬又可畏的大客戶,供應商又愛又怕;愛的是,做到三星生意業績成長自然不在話下,怕的是,得把衣服脫光光給他看。

 三星威力之大,就連過去全球品牌電視機龍頭索尼(SONY)都曾吃了三星的虧!索尼、三星在2004年斥資1.26兆韓元合資成立面板廠S-LCD(工廠就在三星廠區),雙方各持股一半,當時索尼有不少技術人員派駐在韓國,三星方面負責日常營運。幾年時間下來,三星面板技術突飛猛進,液晶電視更是賣的嚇嚇叫,硬是把過去居於市場龍頭地位的索尼給擠下來。

 索尼品牌電視的關鍵零組件面板卡在三星手上,成本等於被人家摸的清清楚楚。此外,過去引以為傲的影像處理技術Bravia Engine,三星學不到9成也有8成,品質差不多,三星電視價格操作又靈活,使得索尼液晶電視銷售節節敗退,市占率從20%以上的高點,到現在不及10%。

 日前外電報導索尼電視業務在過去7年虧掉了50億美元,最高主管也已經換了3位,和三星合作反吃虧,讓索尼有了警惕,日前宣布S-LCD將減資6000億韓元 (5.55億美元),外界解讀,此項協議是兩造合作關係降溫的表徵。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說,三星會模仿別人,再把對方宰掉。顯然索尼就是個明顯的案例,過去施崇棠常常把改善內部流程的東西以「常山蛇」來舉例,孫子兵法中提到會稽常山有一種蛇,「擊首則尾應,擊尾則首應,擊其身而首尾相應」,原本是希望改善生產流程,可以互相支援呼應。

 不過以三星集團之龐大,所生產的東西從面板、半導體零組件,一直到品牌手機、電腦、電視機都有,的確可以達到遇狀況截長補短、產業景氣循環有高低落差時,光以自己集團內的力量就可以互相奧援的效果,以現今全球科技產業的嚴峻狀況而言,恐怕真的只有三星才可算得上是有常山蛇的本領。

2011-06-10 工商時報 【陳泳丞】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線上索取實體刊物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