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董,細說蘋果的滋味…


鴻海營收持續成長,但毛利率卻下滑;究竟大客戶蘋果訂單對鴻海來說甜不甜?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解釋,蘋果新產品很難做,因此要付學費來提升良率;其次,台灣很多競爭對手低價搶單,也影響鴻海獲利,但鴻海相信,在未來一年間,鴻海就能拉開與對手的距離。 

郭台銘表示,蘋果的產品是好產品,蘋果執行長喬布斯也是偉大的人,儘管他的健康狀況如此,但還是每天上班。喬布斯的偉大不僅在於智慧,也在於毅力,以及尊重工作和生命價值。這樣的毅力可以讓他再繼續工作幾年。未來鴻海和蘋果的關係,將不是供應商的關係,而是策略夥伴的關係。鴻海和蘋果做生意30年,蘋果將是鴻海的長線收益。

郭台銘說,去年大陸工資調漲,蘋果願意讓鴻海調漲代工費;蘋果也願意給鴻海平台,共投開發超薄、手提型、觸控型產品的新技術。而鴻海製造的產品良率超過韓國三星,且退貨率低,不良率低於5%。鴻海花了很多時間和學費,提升良率、增加效率以及提升自動化生產力,替蘋果賺了很多錢。儘管鴻海投入的資本還沒得到回報,但現在只是過渡期,隨著良率提升,到下半年或是明年的財報上,一定會有合理的報酬。

向陳瑞聰喊話:我搶了你們什麼訂單?

另一方面,郭台銘強調鴻海的競爭對手不是外國人,而是很多台灣公司為了炒股票,餓著肚子也要賠錢搶單。例如有一家公司分拆後,第一季就開始搶單,而鴻海也就放出一點小訂單讓他們吃吃看,沒想到最後做到賠錢。因為該廠商生產基地在上海,工資低於深圳,他們的產品報價也可降低,但薪資終究是會漲上來的,顯示他們都是跟在鴻海後面。雖然沒有明講是哪間公司,但矛頭直指拿下iPhone CDMA版本訂單的和碩。

而郭台銘也直接向仁寶總經理陳瑞聰喊話,「我搶了你們什麼訂單?都是客戶拜託我們做的,所以我一定要洗刷罪名。」郭台銘表示,鴻海還沒進入NB產業時,其他廠商就已經在殺價搶單了,顯示「紅海」在「鴻海」出現前早就存在了。

對於台灣競爭對手,郭台銘表示痛心,但也自豪強調,只要再給鴻海最多一年多的時間,就會擺脫對手,因為鴻海有機械、光學、系統集成、軟件測試、品管等垂直整合和物流供應鏈等KNOW HOW。至於成都的爆炸事件,郭台銘表示,確實有些管理上的疏忽,天下沒有完美的管理,但鴻海一定會更好。

【2011/06/08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