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再不動作快,人家SG都已經一直嗆聲要當老二了。見:新加坡 拚人民幣交易中心

據《兩岸金融業務往來許可辦法》第十一條規定,將來OBU辦理人民幣業務,可承做業務範圍,包含收受客戶的存款,匯出入業務,進出口外匯業務,代理收付款項、授信業務、應收帳款收買等

金管會:放行OBU辦人民幣業務

2011-05-12 中國時報 【曾薏蘋/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天表示,金管會目前正積極推行銀行辦理人民幣業務,由於境外人民幣業務較沒有台幣、人民幣兌換問題,因此可以先放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辦理人民幣業務,目前已洽商央行取得同意,一旦相關法規修正及研擬配套措施完成即可上路,時間不會拖太久。

 此外,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金管會組織法》修正草案。原本屬獨立機關的金管會,由現行委員制改為首長制;主委及副主委將不再有任期保障,除了專任委員,其餘委員皆為無給職。

 銀行局長桂先農指出,根據《兩岸金融業務往來許可辦法》第十一條規定,將來OBU辦理人民幣業務,可承做業務範圍,包含收受客戶的存款,匯出入業務,進出口外匯業務,代理收付款項、授信業務、應收帳款收買等。桂先農說,金管會將依法授權,研擬相關配套措施,委員會通過後,可發解釋令實施。

 由於新版《金管會組織法》修正草案,未來金管會決策模式,將從現行委員制改為首長制,未來委員會只有諮詢功能,不會有決策功能。

 陳裕璋指出,首長制及委員制各有利弊,任期完全看制度設計,有利有弊,改成首長制後,遇到大事時,處理程序上較直接、快速。

 但民進黨立委薛凌質疑,首長制後的金管會,未來選舉會挺誰?且台灣金融機構資產價值達五十兆元,再加上市櫃公司市值逾二十六兆元,改制後,金管會主委將獨攬七十六兆元決策權。陳裕璋說,他依法獨立行使職權。

 昨天初審通過,金管會設置主委一人,副主委二人,且未來財政部長、經濟部長及法務部長將為金管會「當然委員」,其餘由行政院長以具有金融專業相關學識、經驗人士聘任。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