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類似的事情經常發生,該瞭解什麼是風險管理與權能區分的含意吧!

 

會計師檢舉逃稅 美國稅局重賞1.3億


美國一名會計師日前因舉發客戶逃漏稅,美國國稅局(IRS)因此頒出巨額獎勵金,金額達450萬美元(約台幣1.3億元)。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名會計師舉發的客戶曾被「財星」(Fortune)雜誌列為500大企業,也是美國最大的金融服務公司之一。他的舉報讓美國國稅局追回2千萬美元稅款加利息。

美國國稅局從2006年起實施一項鼓勵舉報大額逃漏稅方案,若國稅局接獲線報追回超過2百萬美元以上稅款,檢舉人可獲得收回稅額的15%至30%當作獎金。此案是國稅局首次根據這項方案頒發檢舉獎金。

這名會計師的律師收到國稅局寄來的支票,獎勵金總額扣除28%稅額後,實領324萬美元。

這名會計師的委任律師楊恩表示,其實這位會計師早已發現客戶逃漏稅,兩年內屢次向國稅局提出檢舉,卻始終沒有獲得回應。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只好委託律師事務所代為處理,國稅局才發現該公司逃漏稅。

楊恩表示,他不會透露該名會計師姓名及遭舉發的公司名稱。他說,他的客戶僅是名單純的小鎮市民,想低調行事,繼續從事會計師工作。他認為,當一名舉發者並不簡單,通常大部分的人會選擇視而不見,這次案件能成功追回稅款,是政府與納稅人雙贏。

【2011/04/11 聯合報】

 


 

侵占委繳稅款 記帳業者重罰

財政部中區國稅局最近查獲代客記帳事務所侵占委託者委託代繳的納稅款項,造成委託者被稅局追稅又罰款,記帳業者被移送法辦,法院重判有期徒刑四年二個月。

中區國稅局指出,被查獲侵占的代客記帳事務所是由賴姓姊妹所經營,他們受到業者委託代算、代繳稅額,卻利用職務之便,短報、短繳應納稅額,進而侵占業者繳稅費用,手法包括購買發票、虛開不實發票,以充當業者進項憑證等。

稅局舉例,記帳業者實際收營業人委託繳納應納營業稅稅額10萬元,但申報時虛報進項,稅額減少6萬元,實際只幫營業人繳納4萬元稅款,6萬元占為己有。

根據檢方調查,遭侵占稅款的營業人共有40幾家,遭侵占稅款近3,000萬元。台中地方法院則以連續犯業務侵占、違反商業會計法等罪名重判八年,後因減刑條例而減為四年二個月。

【2011/03/30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