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底下這篇社論是有道理,但基本問題卻沒定論?要的是什麼人才?因為現在的社會人人都覺得自己是人才,在社會上是號人物!.......

台灣要如何改變人才困境

  

【經濟日報╱社論】

2011.04.01 03:46 am

本報3月29日的社論「台灣要積極面對人才困境」指出,海峽兩岸之間一直存在著資金與人才的嚴重失衡;過去政府的種種政策,主要在促進資金回流,卻一直未能正視人才面失衡對國家的長遠影響。由於我們持續流失具有專業、能增加經濟活動、創造經濟產值的人士,以致台灣的平均人力素質呈現下降的趨勢。我們若不能扭轉此一趨勢,台灣將沒有未來。

我們在這篇社論更明確指出,當前人才的困境源於「三不」:不珍惜現有人才,不積極引進人才,也不努力培養人才。要如何對症下藥,值得大家嚴肅思考。

台灣目前許多人才受制於扭曲的薪資結構,付出與所得極不相稱,以致他們無從(或無意願)做更大的突破。我們若珍惜人才,當務之急就是讓市場機制發揮作用;對於具有專業能力與能夠創新的人士(這些人可能是科研的、技術的,也可能是金融的、文創的),政府和民意機關要懂得尊重市場機制,絕不能以民粹方式,無理打壓或剝奪他們努力的代價;對現有制度中不合理的地方,也應有徹底改變的決心。例如大學與研究單位的平頭式薪資制度一定要打破,但這不能只是零碎的改善(例如目前的彈性薪資),而應建立完整的評鑑與誘因機制,獎勵真正的突破與創新,如此方能出現菁英領導,而非平庸掛帥。

引進人才包含兩個層面:一為引進,二是留用。在引進的方面,我們提出兩個基本原則:「門戶開放,一視同仁」。政府目前雖有引進外國人才的相關辦法,但執行面的限制頗多;就連來台的僑生都無法在畢業後立刻工作,而需返回僑居地一年後始能來台就業。我們認為,除了特殊的國安考量,政府應針對能帶來專業技術或資金的人士實行門戶開放政策;制度上,只針對專業需求或資本需求訂定通案的規範,排除其他的人為障礙,建立簡易的外籍人士引進制度;對於陸籍人士則一視同仁,比照外籍人士通案處理。

人才留用主要和在台長期居留的制度有關。目前的制度假設來台工作或居留者,就是有意取得我國國籍與護照,以致在居留、置產與子女就學上多所設限,也使得人才引進分外困難。我們認為,長期居留與取得國籍二者不必然相關,制度上應予區分;長期居留制度應使引進的專業人士很容易在台居住安頓,並享有其他國民的福利。尤其,未來大陸學生來台就學,我們也應建立明確的制度,使我們訓練的大陸學生能在台發揮,為我所用。

在人才培養部分,目前高等教育已是一個失靈體系,應該徹底翻修。十多年來的大學擴張,已經產生了嚴重的後遺症;教育資源被稀釋後,頂尖大學自然巧婦難為無米炊,以致在追求卓越上顯得力不從心,更難與國際競爭。另方面,許多技職體系學校卻在升格後高不成(無法從事高深研究),或低不就(不願再做傳統的技術訓練)。於是,大學體系出現趨於平庸的現象(regression to mediocrity)。

我們認為,大學應該分頭發展:一部分學校以研究為重心,追求學術卓越,其經費來源仍以政府支援為主;這些學校的目的就在訓練基礎研發的人才。一部分學校則以應用訓練為導向,提供產業的支援。這些學校應推動「產業化」,不僅與國內產業發展的需求相結合,也可對其他新興國家提供產業與技職訓練,逐步發展為服務業國際化的新方向。

人才問題是國家生存與永續發展的大問題,上述所言當然無法盡述。但我們提醒政府不能再掉以輕心,而應即早規劃,積極改變,為台灣創造生機。

【2011/04/01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黃杰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