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記住一件事實,主動不可行,被動卻可行。所以還是謹慎為之吧!

 

追富人稅 鎖定海外分行

2011-03-16 01:11 工商時報 記者王立德/台北報導

 政府海外追稅受阻。稅務署日前邀請相關主管機關開會,研議取得國人在海外分行所得及利息相關資料的可行性,銀行公會研究後彙報,認為礙於當地銀行法及個資法規定,提供客戶在海外分行資料「暫不可行」。

 據了解,稅務機關對本次會議相當重視,邀請銀行局、銀行公會、財政部法規會、國稅局開會,了解取得國人在海外分行所得的可行性,銀行公會也委託第一銀、彰銀、華銀、中國信託等海外分行家數較多的銀行研究。

 銀行業者指出,依我國法源,提供海外分行客戶的存放款、匯款相關資料無適法性問題,但美國、香港、新加坡、日本等海外分行如提供客戶相關資料,可能抵觸該國法律,若政府要取得國人海外所得課稅資料,透過租稅協定等資訊交換機制較妥適。

 客戶透過本國銀行海外分行取得利息項目,是另一爭議,銀行公會彙整結論指出,依照營業獨立性觀點,海外分行在營業範圍內具有獨立權利義務,且為境外營業,因此在海外分行取得的利息並非國內來源所得,不應屬課稅項目。

 目前國銀海外分行多集中在美國、香港、新加坡、越南、日本,若富人在當地分行開戶,成為財富主要存放地,在簽署租稅協定前,稅務機關難以查稅,甚至連利息所得也無法課稅

 至於國銀中國大陸分行,由於尚未開始吸納個金存款,並不在此次討論範圍,銀行業者預期,台商在大陸的財富,未來搬進台資銀行分行的機會不大,可能還是以存放當地銀行為主。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海外所得課稅 重點族群躲不掉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