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住繼承法拍不課稅 逃漏申報罰3倍

2011年 03月11日

【綜合報導】為解決房地產不正常炒作,造成房價飆漲,行政院會昨通過「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奢侈稅)草案,對持有非自用住宅在二年內移轉的炒房客,課徵最高百分之十五奢侈稅;而高所得者購買三百萬元以上遊艇、汽車、飛機,以及五十萬元以上毛皮、家具等高額消費,也將課徵百分之十奢侈稅。行政院長吳敦義指示,奢侈稅的稅課收入將全部挹注社會福利及救助,財政部預估,奢侈稅將可帶來一百五十一億元的稅收。

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課徵奢侈稅是為加重買賣非自用不動產稅賦,已達到抑制短期投機炒作,「正常交易不受影響」,而為了避免傷及無辜,草案也訂定豁免條款,對自住房屋、繼承房屋及法拍房屋等都不課奢侈稅,民眾也可自行舉證,如不動產買賣符合「合理、常態及非自願性移轉」三原則,經財政部核准後也可免奢侈稅。

財部未訂落日條款

財政部官員說,當民眾購買二項高額消費貨物時,可以有一種免稅。例如購買鑲有象牙的龜殼,只會針對龜殼課徵百分之十的奢侈稅。另外,奢侈品如出口到國外、從事教育、研究、或做為國際比賽等性質則免徵。

李述德說,奢侈稅採申報制,由賣方在訂約日後三十天內自動申報,若不誠實申報或用人頭假報,一旦被查到將處三倍罰鍰;至於課徵奢侈稅沒有追溯與訂落日條款的問題,「因為稅制是常態的,不應分地區、訂門檻或是否有賺錢再課稅。」

藍盼七月一日上路

央行總裁彭淮南昨說,行政院推出的健全房市有四十項,財政部推出奢侈稅的效果,要比貨幣政策來得有效。

國民黨黨團書記長謝國樑質疑政院提案倉促成軍,會再根據民意需求修改,但還是希望七月一日上路。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民進黨不反對奢侈稅,但打擊房價還有利率、貨幣等政策,宜整體考量。

跑車開徵像「仇富」

玄奘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花敬群表示,三倍稅額的懲罰應可遏止隱匿申報,而長久以來房市交易不透明,此舉也是政府掌握確實房屋交易價的第一步。

建商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王光祥則因奢侈稅開徵,悲觀看待房市景氣;他認為,原來房價就低的中南部房市,不應入列。

民眾徐志明說,奢侈稅能讓有錢人、投機客多繳一點稅,縮短貧富差距。上班族劉冠吟說,平抑物價重點應在打房,現在卻把跑車等奢侈品一起拉進來課稅,「感覺像仇富。」

奢侈稅課稅條件

★非自用住宅房屋及其坐落基地、空地等不動產

◎持有1年內賣出課15%

◎持有2年內賣出課10%

★飛機、直升機及超輕型載具

◎每架超過300萬元課10%

★遊艇

◎每艘超過300萬元課10%

★小客車

◎每輛超過300萬元課10%

★保育類動物製品:皮草、毛皮、玳瑁及象牙

◎每件超過50萬元課10%

★家具:床、桌椅、沙發

◎每件超過50萬元課10%

★俱樂部、高爾夫球等入會費

◎每次超過50萬元課10%

註:

◎不動產以實價課稅,其餘課稅來源以出廠價或進口價為準

◎第一及最後一項課稅對象為賣方,其餘為國內產製廠商、國外進口的收貨人或持有人

奢侈稅草案重點

●不動產豁免條款:

◎僅有1棟自用住宅者

◎換屋,先買屋再賣屋,僅維持1棟房子者

◎銷售給各級政府或各級政府銷售者

◎經核准不課徵土地增值稅者

◎依《都市計劃法》指定的公共設施保留地尚未被徵收前移轉者

◎銷售因繼承或受遺贈取得者

◎營業人興建房屋完成後第一次移轉者

◎依《強制執行法》、《行政執行法》或其他法律規定強制拍賣者

◎依《銀行法》等規定必須處分的不動產

◎其他,符合「常態、合理、非自願性移轉」原則,經財政部核定者

●特種貨物豁免條款:

◎提供產製另一應稅特種貨物者

◎運銷國外者

◎從事教育、研究實驗或基於公共安全或緊急醫療救護之用,非自用者,可免徵稅

◎參加展覽於展覽完畢原物復運回廠或出口者

●罰則:短報、漏報,利用他人名義銷售不動產或特種貨物,除補徵稅款外,按所漏稅額處3倍以下罰鍰

●用途:社會福利及救助

●實施時間:由行政院訂定

資料來源:財政部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