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國民收入倍增計畫」,感覺不錯啊!不過若從另一角度觀之,則是造成資方的成本負擔。
大陸最低工資 漲風吹不停
【經濟日報╱記者林海、李宇欣/專題報導】
2011.02.08 01:31 am
 

大陸提出「國民收入倍增計畫」,希望五年內將人均收入提升一倍,而根據大陸人保部統計,去年共30省市調高最低工資標準,同時,今年1月起大陸各地也陸續再調整或預告將調整最低工資標準,加重台商成本負擔。

經濟日報/提供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今年以來,已經有北京、重慶、江蘇及廣東等四省市調高最低工資標準,其中北京距離上一次調整僅半年,廣東也僅間隔十個月,調漲幅度高達18.6%。

而天津市人保部相關人士也表示,天津將調高基本工資16%,但是實施時間仍未定。

此外,深圳市人力資源保障局局長王敏透露,按照工作慣例,深圳在今年7月會調整最低工資標準,預計提高的幅度在15%左右。

上海市市長韓正也曾表示,上海的最低工資線今年必須調整,而且調整幅度應該是在10%以上,「最低工資調整是政府調節社會分配的一個有效手段。」

隨著一波波的「漲薪資」消息,大陸認為,為了創造更好的就業環境,薪資的待遇持續加碼成為大陸沿海各省的重要選擇,大陸全國總工會集體契約部部長張建國就說,實行最低工資制度只能發揮很小的作用,現在通貨膨脹和物價上漲的壓力持續增加,調高最低基本工資已經是「必要」條件。

但對台商來說,最低工資的調高,所增加的成本不只是付出的薪水,還包括養老保險金、住房公積金、失業保險金、醫療保險金、工傷保險金、生育補助金等提撥項目,薪資成本增加的幅度,極其驚人。

廣州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程豐原也表示,雖然目前大部分在珠三角台資企業,平均工資都已經超過最低工資標準,但最低工資標準的提高,也意味著企業要繳納的社會保障標準也會相對提升,這也增大企業的經營壓力。

但對企業來說,最好就是不要增加成本,東莞貝家鞋業廠老闆王偉表示,雖然他的企業目前的普通員工收入都有人民幣2,000元(約為新台幣8,800元),超過了最低工資標準,但最低工資標準的提高,還是會讓員工有預期「水漲船高」的心理,對企業壓力很大。

【2011/02/08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