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早期我們常說80、20法則,而從數據上確實也是可以驗證。不過越來越多數句與事實證明,在薪資的計算上不應該齊頭式平等,因此要多注意『專業薪資』才是重點。

 

大陸現場對策/專業薪資 才是關鍵


大部分台商都只從成本面去分析大陸調漲基本工資的影響,也只把焦點放在各地政府調漲最低工資後,造成毛利壓縮的情況,台商在分析大陸人事成本時,應先區分為基層作業員工資和人才薪資兩部分,因為往往專業型人才員工的人事成本,對企業影響還大於作業員所占的比重。

公司中可以稱為人才型的員工涵蓋範圍很廣,從財務、業務、採購等辦公人員到研發、設計等專業導向員工都是,薪資落差很大,不少專業型人才員工的薪資總額占企業全部勞動人事成本的比例,還高於現場作業員的占比。

另一方面,評估大陸未來薪資上漲對台資企業衝擊時,現場作業員的薪資變動比較容易估計,因為有大陸地方政府規定的最低基本工資可供參考,但辦公人員或專業型員工的薪資就很難衡量,萬一由於薪資造成專業型員工流失,那台商面對的挑戰將更大於作業員的薪資調漲問題。

薪資調漲放在現場作業員身上,反映的是成本上升問題,若放在專業型員工身上,背後所代表的不只是成本上升,而是台商在大陸的競爭力問題,重要性遠比成本問題更嚴重。

去年大陸開始的薪資上調社會氣氛,會使今年員工普遍有預期調薪的心理,隨著大陸基本工資調漲,辦公室中的專業型員工薪資,將面臨比基本工資上調更大的調薪壓力,這也將牽動往後大陸人才的移動。

台商必須非常小心這波調漲基本工資所連帶引起的人才流失問題,基層作業員的不足或成本過高,還可以透過遷廠,引進自動化設備或是加強員工招募等手段來化解,因基層作業人員的學習曲線不長,短時間便可養成熟練的基層作業人員。

而人才型的員工必須花上數年時間,使其融入公司文化,甚至還得花費高額的有形無形成本培養人才,一但因薪資問題造成人才流失,對台商的打擊會遠大於工資上漲所造成的成本上升問題。

「得人才者得天下」,這句話雖然放諸四海皆準,但用在大陸的經營更為貼切,原因在於大陸的人力資源供需落差極大,人才很多,但台商永遠缺人,因為競爭人才的國營企業、民營企業,甚至是歐美日等跨國企業數量更多,面對大陸薪資調漲已是不可變的事實,甚至台商得承認大陸薪資終究會超越台灣水準

台商絕不能混淆大陸最低基本工資與專業型員工薪資的標準,誤以為大陸員工的工資就該比境外其他地區低,這樣不只會使自己辛苦培養的人才流失,也會直接導致台商在大陸無法升級甚至轉型,因為大陸台資企業升級或轉型,主要靠的不是任何人,是大陸當地的人才。

面對大陸工資上漲真正的對策,就是賺更多錢來支付調整的工資成本,但要賺更多錢絕不是靠更多的基層作業人員,而是得依賴上面所說,更好的大陸人才,更好的財務、業務、研發等人才,全方位提升企業競爭力;反之,若人才因薪資問題流失,不但無法改變人力成本增加的事實,還會形成惡性循環結果。

【2011/01/26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