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稅法源今定案 北市豪宅 房屋稅變3倍


 台北市七月首徵豪宅稅幾成定局,今天將通過正式法源依據與課徵稅率。財政局表示,未來只要被認定為豪宅,房屋稅預估將增為原來的三倍。財政局也強調,課徵豪宅稅只是北市房產稅合理化的第一步,未來還會逐步推動整體房產課稅機制;「帝寶」也是課徵對象。

 財政局長邱大展表示,目前北市符合豪宅定義住宅約有三八九棟,共計一萬○一六八戶。除萬華區掛零外,大安區最多,有六十一處,信義區五十二處,士林區卅六處,中正區也有卅三處。正式開徵後,預估可為市庫增加三億稅收。

 至於開徵豪宅稅後,各豪宅房屋稅將增加多少?邱大展以近日「被熱門討論的豪宅社區」為例表示,較大坪數豪宅,房屋稅預估將從現行十九萬元,增加為五十七萬;而較小坪數部分,也將從目前的八萬,增加至廿六萬,漲幅約二倍。

 邱大展強調,課徵豪宅稅屬短期改革措施,北市府目前正研議以市價課稅與平均社會差異的房屋稅、地價稅課徵模式。若確定推動改革,預期也將帶動其他縣市跟進,讓全國房屋稅與地價稅課稅更公平。

 台北市長郝龍斌受訪時補充,北市首創課徵豪宅稅目的,在於縮短貧富差距,實現公平正義,以及正面回應民眾期待。郝龍斌也明確宣布,「帝寶」會是北市府課徵豪宅稅的對象之一。

 北市府財政局今將召開「台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正式擬訂「高級住宅合理加價課徵房屋稅」(豪宅稅)法源依據、課稅稅率,以及與豪宅稅計稅基礎有關的「路段率」,與營業用路角地房屋合理加價課徵房屋稅等案。

 未來同時符合「獨棟建築、外觀豪華、地段絕佳、景觀甚好、每層戶少(採光好)、戶戶車位、保全嚴密與管理周全」八項標準的RC等級構造以上住宅大樓(不含商業大樓與別墅),即會認定為豪宅。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鑽漏洞 1坪農舍轉手變豪宅

國稅局打炒房 先抓大魚

北市豪宅稅 明年7月開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