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匈互免所得稅 台商利多

租稅外交首次攻下東歐,台灣與匈牙利全面互免所得稅協定,明(100)年元旦生效。包括富士康、廣達與國巨等在匈牙利設廠的 台商企業,股利、利息及營業利潤等投資收益,將獲得全面降稅。

財政部昨(29)日表示,目前台灣在匈牙利投資金額僅有4億美元,但在匈牙利設廠的大型台商不少,台商是促成台匈洽簽雙邊互免所得稅的重要推手。匈牙利投 資稅負較台灣高,互免所得稅後,台商取自匈牙利的投資收益,在不重複課稅及課稅權分配的協議安排下,最終稅負不會超過17%。

財政部指出,台匈互免所得稅協定與其他協定最大不同,為我國與東歐第一個所得稅協定,對台商極為有利外,也具有帶動效果,後ECFA時代,歐洲廠商也將有 興趣投資台灣,與大陸接軌。

財政部舉例,鴻海集團的富士康在匈牙利設立子公司,子公司的一般營業收入要由匈牙利政府課稅,其營所稅率為19%;但台灣母公司鴻海集團取得匈牙利子公司 配發的股利,在雙方洽簽租稅協定前,匈牙利要扣繳25%的所得稅,協定生效後,則降為10%。

財政部指出,由於台灣營所稅率較匈牙利低,股利最終稅負為17%,鴻海集團取得的這筆股利所得,先前已被扣繳10%的所得稅,未來只要補繳7%即可,較協 定生效前,股利所得被匈牙利政府扣繳25%稅款,降低8個百分點。

財政部強調,租稅協定的目的在促進雙邊經貿交流,台商對外投資產生營業利潤、股利、利息與權利金所得,不會因雙方稅率高低不同,產生重複課稅問題。「台商 要到與我有全面互免所得稅協定的國家投資,不必再怕高稅負吃掉投資利得」,投資決策不再受制於稅負成本。

 

 

【2010/12/30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